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生命科学学院张立教授当选IUCN首届气候危机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荣誉]生命科学学院张立教授当选IUCN首届气候危机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张立教授近日当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气候危机委员会(Climate Crisis Commission)首届执行委员会委员。IUCN成立于1948年,是历史上首个也是最大的专业全球环境保护组织。IUCN的使命是影响、鼓励和协助全人类保护自然的完整性与多样性,并确保公正和生态可持续的自然资源利用。IUCN气候危机委员会是2021年马赛世界保护大会期间由IUCN会员投票通过设立的致力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专门委员会。


IUCN任命秘鲁原环境部长Manuel Pulgar Vidal为首任气候危机委员会主席,首届执委会由全球20位专家学者组成,北师大张立教授是唯一入选IUCN-CCC执委会的中国学者。张立教授研究团队在过去20余年间从分子、个体、种群和景观水平系统研究中国野生亚洲象的种群现状、数量与分布、行为习性、遗传结构等,揭示了我国亚洲象由于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等干扰而产生的行为适应性变化;并在种群和行为生态学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中国亚洲象保护提出从景观尺度上规划生态廊道、修复退化栖息地和缓解人象冲突等具体措施和建议。张立教授研究组还对生态系统服务及其价值评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生态补偿等环境政策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影响,野生动物贸易和消费对濒危物种的影响等开展了深入研究。此外,张立教授还参与发起创立了绿普惠碳中和促进中心、碳中和国际研究院等民间组织,积极推动公众消费端行为碳减排和个人碳账本建设等多元碳普惠政策落地及公众倡导等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