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教育学部“科学家讲坛”第八讲开讲

[论坛]教育学部“科学家讲坛”第八讲开讲

10月5日下午,北师大建校120周年校庆“共话中国教育现代化”系列学术讲座“科学家讲坛”第八场,在教育学部教育科技中心实验室开讲。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忠和应邀作题为“从达尔文到威尔逊——世纪的传承和发展”的专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系统科学学院、国土规划院等院系师生参与讲座并交流。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主持。



周忠和院士从达尔文说起,为师生科普了《物种起源》的核心知识与思想,“自然选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适者生存”、“生存斗争”、“进化=进步”,重点介绍了博物学家威尔逊,包括他从蚂蚁开始的科学生涯、岛屿生物地理学理论、社会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科学与人文的知识的大融通等。他指出,人类的未来,一定离不开科学与人文、社会的融合。周院士通过对达尔文及威尔逊主要贡献的比较分析,向师生全面地展示了进化论的发展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启示。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从中小学生科学教育如何引入进化生物学概念、德国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学科交叉、社会生物学等方面与周院士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周院士提到,科学发现引领人类的思想变革;科学的发现在学生直接参与实验项目的设计实施中潜移默化的发生的;博物的兴趣培养是科学教育的基础。



“科学家讲坛”作为2022年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重要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邀请各个领域的院士、科学家走进北师大。通过讲座或沙龙,播撒科学的种子,弘扬科学精神,让学部师生有机会近距离与科学家交流,了解科学家如何从事科学研究、如何培养学生、如何促进科教融合,更深切体会科学家的严谨求实、务实奉献的科学精神。学习科学前沿知识,了解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为教育如何更好的服务科技创新提供新视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