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通知]《智慧乡村与农村教育转型》集刊征稿启事

[通知]《智慧乡村与农村教育转型》集刊征稿启事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变革”为主题,举办了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通过了全球第一份针对教育领域信息通信技术的宣言——《青岛宣言》,并承诺有效利用新兴技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以《青岛宣言》为基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9年举办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并通过成果文件《北京共识》,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2030教育议程提供指导和建议的重要文件。


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报告中主张通过变革教育应对全球化、气候危机和数字革命等挑战。为进一步推动2030年教育议程的落实,联合国于今年9月份召开了教育变革峰会,而数字化学习与转型是其核心议题之一。


信息技术已经深度融入教育领域,从技术辅助教学到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技术正朝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方向发展,当下的元宇宙发展趋势也将对未来的教育生态产生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农村地区和处境不利群体在资源可及性与可得性方面的配置不均衡,使得农村教育转型面临诸多挑战,但是世界范围内一些乡村地区仍然出现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迹象。


基于此,农教中心计划于2023年2月出版《智慧乡村与农村教育转型》集刊,该集刊的创办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主编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副主编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首席专家李葆萍和张莉莉。


本集刊设有理论研究、政策解析、实践探索、典型案例、国际交流等栏目,力求以促进数字化时代的乡村教育转型为先导,以推动数字时代的乡村教师发展和教学创新为核心,以性别平等和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为抓手,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社会的视角观察乡村教育促进乡村发展的过程,探讨技术应用带来的社会与伦理问题,寻求农村教育转型过程中的国际合作,努力为全球智慧乡村与农村教育转型贡献智慧,推动乡村振兴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集刊主要关注以下主题:


1. 政策规划

主要包括智能时代乡村教育的国家和地方政策规划等。


2. 理论研究

主要包括智慧乡村、乡村教育转型的内涵、特征与意义,探索智慧教育和教育数字化赋能乡村教育的机制、路径与模式等。


3. 乡村教师发展

主要包括教师应用数字技术能力,智能技术助推乡村教师发展等。


4. 教学创新

主要包括科技赋能乡村学校教学创新、人工智能促进学习者能动性、新冠疫情背景下乡村教育的创新解决方案等。


5. 性别平等

主要包括女童和妇女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使用数字技术的现状,提高她们对数字技术领域的兴趣、参与度等。


6. 教育公平与城乡教育资源配置

主要包括乡村教育经费与筹资,乡村学校信息化的投入,私营部门在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角色等。


7. 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社会

主要包括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开放教育资源,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科技赋能学习型乡村建设等。


8. 社会与伦理问题

主要包括网络安全、个人隐私、师生心理健康问题等。


9. 伙伴关系与国际合作

主要包括乡村教育在数字化时代的多元伙伴关系构建,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国家、学校等主体开展的跨国乡村教育援助等。


诚邀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积极投稿,稿件以学术论文形式呈现,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前瞻性。中文稿件8000-10000字为宜,英文稿件4000-6000字为宜。请于12月31日前将稿件发送至邮箱:ncjy_journal@inruled.org


感谢您对本集刊的大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