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中国与中亚合作开启新篇章

[观点]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中国与中亚合作开启新篇章

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9 月 13 日就“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为世界带来更多利益与《中国日报》(CHINA DAILY)分享了他的看法,并发表圆桌会议文章,回顾了习近平主席就中国未来与中亚合作提出的五项具体建议,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加强多边合作开辟了无限可能,中吉两国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文章全文如下:


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领导人的首次出国访问。


今年年初,中亚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见证了一些重大事件。


2022年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亚五国领导人举行线上会晤,纪念两国建交30周年。会上,两国元首讨论了两国共同合作的成果,并描绘了进一步合作的前景。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是“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1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中亚各国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在(今年)一月份的领导人线上会议中,习近平主席就未来与中亚的合作提出了五项具体建议。


一是本着友好、真诚、互利、包容的原则,深化睦邻关系。习主席特别提到,中方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其次,与会各方决定加强经济联系。习主席强调,中国已经准备好向来自中亚地区的商品和服务开放市场。到2030年,中国计划使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00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额约为450亿美元。 为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两国之间将建设新的物流和贸易走廊。针对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线的可行性研究和建设也要加快推进。预计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三国领导人将签署该铁路建设协议。


三是要特别注意维护地区安全,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极端化、分裂主义和网络威胁等问题。稳定阿富汗局势也值得特别关注。我们应该注意,阿富汗被视为大中亚的一部分。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支持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包容的政府,使该国摆脱恐怖主义和恐怖组织。中亚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应作为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


第四个建议是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文化和人道主义联系。习主席建议在这些国家成立联合文化中心,并指出各中心希望中亚成为充满活力的景点,吸引中国游客前来参观。他还宣布,中国将为中亚学生提供更多的高校奖学金。


最后,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的赠款,帮助它们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亚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有所增长,但与其他发展中地区相比,中亚国家在全球 GDP 中的份额仍然较低。据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2008 年至 2016年间,中亚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占世界年度 GDP 的18.2%。对比其他地区,北非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达到 26.8%,中美洲为 35.9%,巴尔干地区为 47.2%。


北非和巴尔干地区靠近欧盟,中美洲靠近美国。正是欧盟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性经济体将大部分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到其周边地区。而中国经济与欧盟和美国的经济不相上下。那么,中国能否像其他经济强国那样,在周边地区进行更多投资,成为中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头羊?从数据来看,这一方面存在着大量的机会。


据最新统计,今年中国经济正经历投资热潮。 2022 年 8 月,彭博社报道称,仅中国大陆公司今年的首次公开募股就高达580 亿美元,这是创纪录的。美国募集了 190 亿美元,欧洲有 99 亿美元。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实力及其与中亚的地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邻近性,尚未开发的合作潜力是显而易见的。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此开辟了无限可能,两国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英文原文发表于中国日报(CHINA DAILY),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康宁翻译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209/13/WS631fc031a310fd2b29e772eb.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