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全球院毕业生韦晶博士荣获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杰出青年大气学者奖 - James R. Holton Award

[荣誉]全球院毕业生韦晶博士荣获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杰出青年大气学者奖 - James R. Holton Award

9月6日,韦晶博士被宣布授予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2022年大气科学领域James R. Holton【詹姆斯 R. 霍尔顿】奖。该奖是AGU大气科学领域唯一的青年科学家奖,于2004年为纪念大气科学领域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导师James R. Holton先生而设立,每年授予一位跨大气科学所有学科的年轻科学家,用以表彰和鼓励他们在获得博士学位后三年内在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的杰出科学研究和成就。韦晶由于在卫星云、气溶胶和痕量气体遥感及空气污染对公共健康的影响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而荣获此奖,他也是该奖自2004年设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


韦晶于2021初获得博士学位,在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和马里兰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李占清教授指导下,仅用2.5年就完成了博士论文研究,期间发表一作SCI论文13篇, 涵盖遥感、环境和大气学科顶级期刊。“虽然我指导和认识许多优秀年轻学者,但像韦晶同学这样出类拔萃的还是极其少见,他发表的文章从数量到质量及其综合影响力在地学界历史上都属罕见”,李占清教授说。


韦晶主要从事大气环境遥感研究,在近地表颗粒物和痕量气体遥感估算、气溶胶光学厚度遥感反演、遥感影像云识别及空气污染的环境健康效应等方面做了许多创新性研究工作,开发的中国高分辨率高质量近地表空气污染物CHAP数据集被广泛应用。目前,以(含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6(11)篇入选ESI全球热点(高被引)论文,论文总被引3000余次,H-index为30,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担任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编辑及Remote Sens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Big Earth Data、《遥感技术与应用》等多个杂志编委。担任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AERSS青年委员会联合主席等。曾获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周廷儒地理学奖、高廷耀环保青年杰出人才奖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