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通知]第七届 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征稿通知

[通知]第七届 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征稿通知

2022年,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中明确提出要变革育人方式,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为了更好地适应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强化学科内知识整合,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重要的举措之一便是开展STEM+教育融合创新,培育和选拔一批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为此,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2022 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拟定于 2022年12月16日至17日在线召开。


一、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STEM+教育、项目式学习、学科实践活动、创客教育等领域的“活动设计·课程研发·创新分享”等展开,并重点支持一线教师的参与和分享,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具体主题: 

主题1:面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科实践

主题2:基于自主可控生态的科创教育实践

主题3:融入文化特色的STEM+教学实践

主题4:证据导向的跨学科整合教学实践

 

二、会议内容

专家报告   

教学案例展示与分析   

教学课程设计与展示

   

三、会议作品征集

本次会议面向全国征集 STEM+创新教育优秀成果(含 STEM+创新教育、创客教育、项目式学科实践的理论探讨、教学实践、技术开发等内容)。所有作品截稿日期为 2022 年10月15日,录用通知将在11月5日之前发出。所有作品及相关资料请通过 E-mail:epbl_gaojjbnu@163.com提交,模板在QQ群247857550 中,具体要求如下:


教学案例要求及提交方式:作者必须根据给定的模板提交.docx 格式的教学设计文档。如有教学视频,则要求视频的长度控制在 4 分钟以内,分辨率要求在 800*480 以上。

课程展示要求及提交方式:课程必须满足学校一个学期上课的需要,作者必须根据给定的模板提交.docx格式的课程设计理念和大纲。如果是开源课程,也可以提交课程内容。


四、奖励设置

大会所有录用作品都将获得录用证明并提供分享机会,所有收录作品将编辑成论文集,并将由江西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大会同时评选优秀作品,设置奖项如下:

最佳教学奖(案例展示作者):3 名

最佳课程奖(课程展示作者):3 名   

最佳表现奖(会议汇报作者):3 名

 

五、会议对象

各地大中小学校、科技馆         相关媒体及公司

少年宫、课外培训机构            科技馆相关人员


六、 会议日程

时间


会议内容

主持人

 

12 月 16 日

09:00~9:20

开幕式

马   宁

9:20~11:40

专家报告与特邀代表发言

马   宁

14:00~17:00

基于自主可控生态的科创教育实践

傅   骞

 

12 月 17 日

 08:30~11:40

面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科实践

证据导向的跨学科整合教学实践

马   宁

14:00~16:45

融入文化特色的STEM+教学实践

傅   骞

16:45~17:00

颁奖及闭幕式

傅   骞


七、 会议组织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

协办:江西教育出版社 

 

八、 注意事项

1. 参会费用:所有参会人员免会务费,没有作品也可报名免费参会,食宿及差旅自理。

2. 作品版权:一个作者可提交多份作品,作品一经录用就自动赋予会议主办方二次传播的权利。

3. 报名方式:所有参加会议者请加 QQ 群报名:247857550 (2022STEM+创新学术交流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