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刘倩: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搭建服务贸易新平台

[观点]刘倩: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搭建服务贸易新平台

习近平主席在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彰显我国坚持多边主义理念,体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以及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和增长的大国担当。在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要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促进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破解当前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难题,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搭建服务贸易新平台。


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稳步提升,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贸易额达28.5万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为6.1万亿美元,同期服务贸易占比依然偏低,这表明服务业国际分工及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水平仍有上升空间。同时,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1980—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6.48%,超过货物贸易年均增速约1%,超过全球经济年均增速1.2%,这显示出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迅速。服务贸易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过去十年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额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受全球疫情防控等因素持续影响,服务贸易复苏相较于货物贸易较为缓慢。2019—2021年,在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下降5.1%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依然增长4.6%,我国服务贸易总量在世界的排名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这充分说明,在全球需求收缩的情况下,中国服务贸易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可能性。


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不断提质增速,竞争力逐步增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服务贸易近年来由以旅游、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等充分利用丰富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服务项目转向信息服务、咨询、金融、文化、数字贸易等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新兴服务领域。二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创新高地,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产业基础不断被夯实。


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本次服贸会有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本次服贸会整体国际化率依然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覆盖27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这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国际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潜力、期待中国机遇的现实体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带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在需要。而共享服务贸易成果,为世界搭建服务贸易新平台也是发挥我国国内大市场优势、开拓国际合作共赢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首先,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坚持以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重点,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动服务贸易更深层次融入世界经济,如探索完善服务贸易准入制度,实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突破,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等,进一步完善开放规则,加强服务贸易规则和互联互通方面的对接。其次,要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先行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加快提升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中日韩等重点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实质性突破。再次,要发挥高水平服务贸易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高水平开放地区的先行先试作用,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服务贸易体制机制创新高地。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是服贸会的永久口号,也是中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旗帜。2012—2019年,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5.7%,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5.5个百分点,疫情期间在全球服务贸易萎缩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增长,为国际服务贸易和投资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和营商环境,既使中国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与世界分享服务贸易成果,让中国与世界在高水平发展的平台上实现了高水平互动。


加强数字贸易引领,共同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揭示出创新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结构日益优化,知识化、技术化、资本化趋势加强。2012—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总体结构稳步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规模持续增长。同时,运输服务占比也呈上升态势,自2020年起,运输服务超越旅行服务成为中国服务贸易最大领域,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运输服务贸易国。


创新是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最强劲的动力。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崛起,推动国际贸易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经济时代对外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产生了极大促进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服务出口同比下降18%,而数字化的服务出口仅同比下降1.8%,数字服务出口在全球服务出口的占比达到63.6%,较2019年提升11.8%。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数字服务出口1.26万亿元,增长18%;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约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上半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数字服务出口6828亿元,增长13.1%。“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是2022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高峰论坛中最受关注的两个话题,无论是数据还是企业家们的关注焦点,都告诉我们,数字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复苏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数字贸易视域下不仅要关注创新发展的技术层面,更要关注推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举措。以优质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数字贸易发展生态深化国际合作,以及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数字化赋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对于未来如何加强和改善数字治理,促进数字贸易引领下的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则是今后中国在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需要持续关注并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



原文刊于《光明日报》2022年09月04日 08版,作者刘倩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9/04/nw.D110000gmrb_20220904_2-08.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