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全球院副教授杨韵在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成果]全球院副教授杨韵在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9月1日,Nature Climate Change(《自然气候变化》)在线发表了题为“Suppressed Atlantic Niño/Niña variability under greenhouse warming”(全球变暖减弱大西洋尼诺/尼娜变率)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由北京师范大学杨韵副教授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CSHOR)以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多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大西洋尼诺/尼娜是发生在大西洋的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表现为夏季(六月至八月)赤道大西洋东部的海表温度(SST)异常增暖/变冷。大西洋尼诺事件不仅能够调节局地降雨,还能通过大气遥相关过程导致印度季风区雨量减少,并激发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因此,大西洋尼诺/尼娜极大程度地影响着全球气候系统和人类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其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变化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该研究采用CMIP6多模式数据和“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CESM–HR高分辨率耦合模式数据,发现了全球变暖将显著减小大西洋尼诺/尼娜变率和极端事件发生频率(图A)。全球变暖后,赤道大西洋大气层结变得更加稳定,减弱了赤道风场对东西方向SST梯度异常的响应;并且,赤道信风的减弱导致赤道东部温跃层加深,减小了SST对温跃层变化的响应。在两者共同作用下Bjerknes机制减弱,进而导致了大西洋尼诺/尼娜变率的减小(图B)。这一发现与太平洋和印度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两个海盆中厄尔尼诺/拉尼娜和强印度洋偶极子变率在变暖后显著增强。


该成果是杨韵在2021年发现全球变暖导致热带北大西洋气候变率增强的基础上(Yang et al. 2021, Science Advances),在热带大西洋取得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Nature Climate Change News & Views发表专门评论文章,认为这一成果对认识全球变暖影响气候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图:大西洋尼诺/尼娜变率减弱及其物理机制。

(A)多模式的20世纪(蓝边条)和21世纪(红边条)大西洋尼诺/尼娜变率,多模式平均的20和21世纪结果分别表示为蓝色和红色填充条。

(B)大西洋尼诺/尼娜变率减弱的机制示意图。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2-01444-z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