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接受专访:“中国主义”为何能成功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接受专访:“中国主义”为何能成功

编者按: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著名经济学教授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Grzegorz W. Kolodko) 接受CGTN采访,指出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功故事”。作为提出“中国主义”一词的学者,他总结道,中国的制度可以为新的全球挑战提供答案。

 

是什么让中国故事如此有吸引力?

 

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就让这么多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么多。因此,任何对发展、社会变化和进步感兴趣的人都需要将目光投向中国,试着了解中国的发展路径,为什么会出现那样的变化? 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有什么经验可循?

 

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过去十年,中国的发展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我特别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政府沿着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前进道路,将市场经济“看不见的手”和政策调控这样“看得见的手”成功结合在一起,这是一门微观经济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政策的艺术。这场改革的进程仍在继续。因此,可以说中国过去三、四十年的变化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经济实验。所以,这不仅与中国14亿人息息相关,也得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高度关注。

 

全球化在过去10年一直面临着巨大的反弹。在《中国与全球化的未来:中国崛起的政治经济学》一书中谴责了一种新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如何理解新民族主义?

 

你很清楚地看到,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在美国和其他地方,劳动生产率在增长,但很多人的收入没有增长,因为经济发展的红利被金融、政治和商业的精英阶层拿走了,所以不平等正在加剧。现在社会上的反应是人们变得愤怒,走上街头示威等等。民众的愤怒变成了民粹主义,而我们要寻找解决方法。所以像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或巴西这样的国家正在关注着中国。中国为什么会成功? 这不是西方式的自由民主,盲目优先考虑私人财产保护和医疗、教育或安全的商业化。这是一个经济和政治的综合体系,我称之为“中国主义”。

 

如何定义中国主义?

 

如果你尝试通过文化活商业文化角度去深入、全面地审视这个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结构,你会发现它已经不是社会主义,也绝对不会变成资本主义。所以这种非黑即白,A或B的选择是错误的。我将这种新的体制称为“中国主义”。一种结合了政府管控与市场自主调控力量的精英体制。如何将市场调控与政府干预相结合,是每个国家都需要回答的问题。我认为,中国多年来已经证明,它比许多其他国家更好地应对了这一挑战。

 

在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时代下,西方精英和政策制定者对这一观点有多大接受度?

 

我坚持我的主张,中国不应该成为恐惧的对象,而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把中国当成敌人,是西方一些领导人非常短视的回应,认为是中国发动了贸易战,甚至是“新冷战”。在我看来,中国前进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因此,没有与中国的合作,很多全球难题就无法解决。我想全世界的商界人士,大多数都赞成与中国接触,因为中国巨大的市场,因为中国的科技、专有技术、商业机会等等。但是政客们有他们的逻辑。中国早已通过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幸的是,这让西方一些不明智的人被嫉妒和愤怒冲昏了头脑。但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的范例。


原采访刊于2022年08月08日CGTN官网,译者是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张梦雨

原采访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2-08-08/Former-Polish-PM-explains-the-success-of-Chinism--1ckcBpIov5K/index.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