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举办

[研讨]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举办

7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各系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腾讯研究院的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研讨会分别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张平淡和蔡宏波主持。     

 

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首先致辞并发言。他对数字经济运行特征与发展趋势进行了解析,解读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原则和内容,认为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应该在新文科建设中发挥主战场和排头兵的作用。戚聿东还对北师大经管学院在数字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探索进行了介绍。在本科生培养上,学院强调以数字经济与管理为特色,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核心课程建设以及加强经管专业“课程内容数字化”,已经开办数字经济实验班、金融科技专业、数字企业管理实验班。在组织和平台建设上正式成立数字经济与管理系,组建数字经济与管理教研团队,举办数字经济与管理大讲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从学科体系和研究体系两方面提出了数字经济专业的发展方向,并对经济学院从平台支撑、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团队、国际交流等方面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安同良阐述了数字经济与新文科建设的关系,分享了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背景、行政体制、人才引进等内容。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认为面向新文科建设加强数字经济专业建设迫在眉睫,在南开大学成立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的背景下,经济学院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专业建设,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浪潮下,解决好数字经济学的核心和边界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重点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数字革命、企业变革、公司治理决策新范式、公司治理创新实践。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结合数字经济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需要探索数字微观经济学、数字宏观经济学、大数据经济学、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管理、数字公共政策、数字经济福利学等新兴领域。       


北师大经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春明提出在数字经济主导的全球化新时代,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不仅可以推动中国在科技革新浪潮中实现后发赶超,而且有助于助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与管理系主任焦豪提出加强数字经济与管理研究的情境嵌入,推进“新时代数字经济与管理”系列精品教材的建设,致力于本硕博学位论文聚焦数字经济与管理选题,把学院尽早建设成为全国数字经济与管理领域的研究重镇。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学委员会主任曲如晓、金融系主任胡海峰、经济系主任杨娟、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人力资源系主任陈燕、人力资源系副主任许志星、MBA中心副主任李静、MBA中心副主任和案例中心主任周江华,分别从招生工作、学科增长和特色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学科融合、学术研究、教师转型、打造强势学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发言。

       

北师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最后做总结发言。学院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是在数字经济成为主要经济形态和国家推进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提出的,是打造学院新的学科增长点的有益探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将与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共同发展,成为支撑学院发展的学科基础。学院成立数字经济与管理系,下一步将着重加强数字经济与管理的理论研究,以“课程内容数字化、数字经济与管理课程”建设为抓手,探索新文科下经管类人才培养特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