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综合灾害风险防范暨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五十年回顾国际研讨会”举行

[研讨]“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综合灾害风险防范暨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五十年回顾国际研讨会”举行

6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市和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综合灾害风险防范暨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五十年回顾国际研讨会”在珠海横琴创业谷举行。中国科技部前副部长刘燕华、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主席Ammann,来自瑞士、法国、丹麦、日本、美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珠海市有关部门领导、企业高管共150多人以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珠海市领导戴伟辉代表主办方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扼要的介绍了珠海在绿色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果。


研讨会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的圆桌论坛上,刘燕华指出,1972年6月,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了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如今50年过去,从当初发布的《斯德哥尔摩宣言》到最近一次在COP26达成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从《人类环境行动计划》到如今各国纷纷推出自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从成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到如今全球范围内为应对自然环境恶化而不断加深的合作。50年间取得的进步显著,但人类与环境的矛盾还远没有解决。刘燕华强调,通过市场化协调和处理好“资源、资产和资本”三者关系,是应对当今全球生态环境危机的一条有效途径。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主席Ammann强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等理念和战略政策需要进一步强化;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韩群力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的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为例,揭示了科学认识对政府政策制定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自然灾害部门原主任Badaoui Rouhban指出,全球环境问题的认识与解决方案离不开联合国,全球在科技、经济、政治各个方面的合作是五十年来全球环境运动的推动力。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国际灾害科学研究所 (IRIDeS) Yuichi Ono结合日本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对国际灾害风险防范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提出今后灾害风险防范必须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融合的可行性和途径。


在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从地理学角度,指出在人类世背景下,认识、协调地球和世界的关系将是全球环境未来的核心挑战,One Concern首席战略官Jeffery Bohn、丹麦奥尔堡大学建筑环境系教授Michael Havbro Faber结合新冠疫情新形势,分别从应对灾害风险的金融产品创新和系统性风险的科学研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史培军教授报告


研讨会的第三环节,戴伟辉、广东国资委财务会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温淑斐、绿棱科技CEO Ian Martin和华发集团副首席风险官刘永波以横琴为例,畅谈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五十年来对中国的影响。戴伟辉指出,珠海自成立特区以来,一直自觉将绿色环境作为发展的重点,特别是近年来生态文明将作为国家重大议程,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珠海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温淑斐结合自己所负责的领域,从大湾区为实现中国“30·60”的双碳目标所做的大量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Martin从为绿色发展提供绿色基础设施的角度探讨了大湾区绿色发展机遇;刘永波则以华发集团企业的具体实践,为与会者展示了绿色发展中不同领域和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市和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按照三方协议,继2017年举办第一次国际研讨会后,按计划合作举办的总结性国际论坛。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地学与绿色发展国际科学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单位,以及青海师范大学高原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参与了协办。

 

部分参会者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