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万喆:金砖合作是动荡世界的稳定器

[观点]万喆:金砖合作是动荡世界的稳定器

【特别关注·金砖合作】


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16年前,金砖国家诞生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历史大潮之中,代表了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演变调整的前进方向。16年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发展鸿沟加剧,贫困问题、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增多,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金砖合作正发挥着世界政治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展望未来,金砖合作正走上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破解全球性问题贡献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


回顾16年:从全球治理的跟跑者到引领者


16年来,金砖合作机制已经从单一的经济合作转向全方位全领域参与全球治理,形成了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模式,成为为新兴市场国家争取话语权的合作平台。


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金砖国家概念由经济投资而起,因经济合作而生,以经济治理为要。从GDP数据看,2001年金砖概念问世之时,金砖国家GDP总和为2.7万亿美元,仅占全球8%,而2021年分别增长到24.5万亿美元和23%。从经贸合作看,金砖国家市场机遇和发展潜力巨大,货物贸易规模占全球18%,吸引外资额占全球25%。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值为490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从金融合作看,2010年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立,为服务金砖国家经贸投资便利化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砖国家不断争取国际金融治理发言权,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形成了创新性的制度机制和业务模式。


政治安全是金砖合作的关键。自成立以来,金砖国家在政治和安全领域不断强化合作,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建立了反恐和情报等合作机制,推动政治与安全合作的实心化,发出更多金砖声音。


人文交流是金砖合作的增长点。16年来,金砖国家达成一系列人文交流合作文件,议会、政党、青年、智库、地方合作持续推进,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日益巩固。在2017年上一个金砖“中国年”中,中国作为东道国,精心打造人文合作成果,使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推动金砖机制由之前的“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新阶段。人文交流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巨大增长点。


正视当下:金砖合作正展现舍我其谁的担当


当前,全球体系结构和世界发展结构正发生巨变。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深刻调整,“东升西降”“南升北降”趋势明显,但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在世界各国正努力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全球危机的同时,地缘政治冲突引发传统安全风险上升,全球政治力量的分与合加速,全球政治格局正发生深刻调整。美西方国家升级制裁,加剧世界范围内的意识形态与价值观对立,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再现。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治理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处于动荡变革期的世界呼唤金砖担当。一是急需金砖合作引领多边主义。以联合国机制为基础的多边主义正面临重大挑战,个别国家试图构建“小院高墙”、打造“平行体系”,重塑自身霸权优势。个别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急刹车”“急转弯”,产生严重的负面外溢效应,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日益加剧,全球急需金砖国家继续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的强有力的金砖声音。二是急需金砖精神引领经济全球化。当前,经济全球化遭受暂时挫折,贸易自由化遭受保护主义冲击。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有助于冲破霸权阴霾,增进国家间理解互信,助力各国携手共克难关,缓解四大赤字,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三是急需金砖安全观对冲霸权主义。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金砖国家在安全观上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反对单边制裁,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利于对冲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四是急需金砖携手在逆境中前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交织,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全球低通胀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复合型通胀风险正在显现。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在逆境中更需要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展望未来: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金砖合作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起,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全球发展事业,以全面深化经贸、财金、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脱贫等合作为抓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铺设加速发展的“金砖快线”。


以全球安全倡议为遵循,筑牢维护世界和平的“金砖防线”。维护全球安全就是为全球发展创造条件,金砖国家应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非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努力实现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


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擦亮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的“金砖成色”。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后疫情时代金砖发展的底色,全面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公共卫生、科技攻关、数字经济、低碳绿色经济等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擦亮可持续发展的“金砖成色”。


以深化“金砖+”合作为契机,在全球治理中扩大“金砖影响”。金砖扩员将进一步凝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可循序渐进推动深化“金砖+”合作,同区域性合作机制的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加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金砖影响”。


原文刊于《光明日报》2022年6月23日第12版,作者:万喆,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f2443965d3c4de4926803e33390874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