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8.08“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2022年会

[预告]08.08“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2022年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推动教育的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家相继出台系列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政策意见,重点强调应发挥新兴信息技术在赋能教学行为、重塑教育生态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了引导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2022年国家出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出要落地新课标的新理念、新要求,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组长期扎根一线基础教育实践开展研究与指导,也将在落实新课标、促进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继续起到重要的引导与示范作用。为此,拟定于2022年8月8日-9日召开“新兴技术助力课程与教学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2022年会,诚邀全国各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管理团队、一线教师参加,以期共同研讨、交流新课标落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新方法,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未来教育教学的改革方向。


一、会议议题


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导向,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互联网络、VR/AR等新兴技术助力《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实施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会议以“科技赋能·学科融合·减负增效”为关键词,围绕但不仅限于以下具体议题:


1. 技术增强语文、英语等人文社会类学科的学习;

2. 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

3. 跨学科融合的STEM+教学实践、项目学习案例;

4. 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实施与评价;

5. 技术助力减负增效的路径与策略。


二、会议时间与内容


1.会议时间:2022年8月8日-9日。


8月8日上午: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报告; 8月8日下午:分主题交流研讨;


8月9日上午:专家沙龙、22-23学年的研究子课题发布、优秀成果表彰、闭幕式。


2.会议主要内容:


(1)专家报告;(2)主题研讨;(3)优秀案例分享;(4)优秀经验交流;(5)优秀作品表彰。


主题研讨内容暂定如下:后疫情时代的“双减”教学;新技术与新课标的启发;技术增强语言与人文学科学习的国际视野;大单元与跨学科的教学设计理念与实践经验。


三、会议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GCSCE(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大陆秘书处;“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


四、参会对象


本次会议参会者不限于跨越式项目课题区/校,热忱欢迎所有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双向融合”主题感兴趣、有意愿分享的全国广大教师、教育研究、行政人员参加。


1.全国各地教育局、跨越式课题区负责人及相关成员;2.全国中小学校负责人、学科教师;3.报送相关成果的单位或个人;4.GCSCE大陆秘书处成员、GCSCE大陆秘书处技术增强语言学习议题的专家学者;5.全国广大研究学者、跨越式项目总课题组成员、专家组成员;6.相关媒体机构及公司。


五、会议作品征集


为了帮助各地总结成功经验,展示各地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本次会议将面向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学校征集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成果,包括教学研究论文、技术支持的教学课例、综合案例(校本教研专题网站、师生经典共读主题网站)。大会将对各类优秀作品予以表彰,也为特别优秀的作品提供交流分享的时机。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7月20日(作品要求详见附件:作品征集说明)


作品提交方式:以邮件方式提交至gjjhuiyi@bnu.edu.cn


六、会议联系人与会议形式


1.大会联系人:李晓琴(手机13488749630);郭佳丽(手机18201232324)


2.大会将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