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5.26专家讲座|欧洲之门:乌克兰民族与国家的起源与命运(1654-1991年)

[预告]05.26专家讲座|欧洲之门:乌克兰民族与国家的起源与命运(1654-1991年)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张建华


讲座日期:2022年05月26日(周日)19:00-21:00


讲座形式:线上(长江雨课堂)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


主讲人简介:


张建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二级教授,世界史专业(俄国史方向)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计划。兼任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研究会中外文化交流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欧美同学会留苏(俄)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特聘专家。兼任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国立师范大学学报和匈牙利罗兰大学专业杂志外籍编委。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国立阿里-法拉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台湾辅仁大学和政治大学客座教授。


张建华教授致力于俄国思想文化史、中俄中苏关系史、俄国汉学史、中亚史、中共与共产国际关系史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3项。现为国家哲学社会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藏1950年中共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出版中外文著作论文二百余篇(部),代表作《苏联知识分子群体转型研究1917-1936》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近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台湾地区等百余所大学举行讲座500余场。曾赴俄罗斯、美国、吉尔吉斯坦、土耳其、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拉脱维亚、捷克、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波黑、意大利、日本、韩国、蒙古、新加坡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


内容提要:

在自古以来即是帝国争雄和文化撞击的欧亚大陆上,乌克兰民族与国家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被称为“东斯拉夫人的母体”“欧洲的面包篮”“哥萨克人的自由天地”“欧洲之门”“雅努斯的另一面孔”。这个民族和国家的历史穿越了斯拉夫蛮族时期、基辅罗斯时代、俄罗斯帝国时代和苏联时代,直至今日,它的形象和命运仍然波澜激荡,引世人关注。


欲解今事,须顾史实。本次讲座,让我们重回历史现场,从1654年那场并非风花雪月的片断谈起……

 

听讲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