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2022年,中国将如2008年一样惊艳世界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2022年,中国将如2008年一样惊艳世界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Djoomart Otorbaev) 1月20日在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上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将向世界奉献一届史无前例的精彩冬奥盛会,再次展示其不断增长的实力和潜力,无论是肮脏的政治操弄或是新冠变异毒株都无法阻挡这一趋势。

 

一切正在按计划进行。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至20日举行,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相关赛事的精彩程度似乎将是史无前例的。为了在北京及周边城市办好奥运赛事,政府和私营部门已投入了39 亿美元。届时将有约 3000 名运动员参加 109 项不同的冬奥赛事,有 736名运动员参加78个科目的残奥会赛事。中国首都将成为全球首个承办夏奥和冬奥的城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表示,中国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然而,一些国家的政客决定破坏这场体育盛会。上个月,拜登政府表示,由于中国“在新疆持续进行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权行为”,将不会派出美国外交或官方代表团参加奥运会。随后,美国的一些“盟友”也加入了外交抵制,只为见证美国最终的食言——为其官员递交了参加冬奥会的签证申请。

 

这几位想破坏盛会的“盟友”属于少数派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都公开反对这种态度。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表示,“我认为不应该将北京冬奥会议题政治化,尤其是一些将体育政治化的做法‘微小得仅有象征意义’”。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他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强调冬奥会“应促进世界和平”。

 

古特雷斯秘书长于 12 月 30 日表示,“奥运会是一项极其重要的赛事,它象征着体育在团结大众和促进和平方面的作用。”世界田径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英国科伊勋爵也明确地公开表示,“总体而言,抵制行动在历史上是拙劣、自欺的。坦率地说,政治抵制毫无意义”。

 

将奥运会政治化的想法遭到了北京的强烈反对。当拜登政府宣布对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时,一名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并补充说抵制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和 “赤裸裸的政治挑衅”。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就冬奥会相关争议表示,“少数西方国家政客的政治操弄,无损奥运的精彩,只会暴露自己的丑陋。”

 

此外,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给当局和冬奥会带来了新挑战。赛事相关流程将与去年夏天东京奥运会相类似,但更为严格。冬奥组织者们正在创建一种能承载几千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奥运会工作人员、承包商、志愿者和记者的“闭环系统”,包含比赛场地、酒店和运动员的其他住所、媒体和交通网络。所有奥运参赛者都应接种疫苗,并每天接受检测。受疫情影响,外国游客无法现场观赛。

 

占地21.1万平方米的主媒体中心将为来自 100 多个国家的 3000 余名记者和来自 200 多家网络的约12000 名主持人提供临时办公和住宿场地。在12月31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达了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的信心,他表示,“国际社会对于北京冬奥会的支持是显而易见,且广受欢迎的”。

 

正如在2008年一样,中国将再次向世界展示其不断增长的实力和潜力,新冠病毒变种的出现和一些政客的肮脏游戏都无法阻止这一趋势。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皮埃尔·顾拜旦曾说:“哦,体育!你就是世界!” ,我们很快将再次见证这一点。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桂思思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