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 12.04 2021年地理科学学部学术年会

[预告] 12.04 2021年地理科学学部学术年会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学术年会已连续举办了4年,成为我校地理学及相关学科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吸引了京区及京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参加,产生了良好效果。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成立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学部师生研究进展的深入交流,促进学部科学研究团队的发展,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部定于2021年12月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办2021年学术年会。


本次学术年会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分享新发现、交流新思想、探讨新发展”为宗旨,邀请地理学领域知名专家作报告,按照不同的主题组织专题学术报告,深入交流学部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地理学学科前沿问题,探索新时代地理学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青藏科考、灾害风险管理、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关键应用问题的发展途径,共同推动地理学的发展。


一、 会议时间及地点


1、时间


2021年12月4日(周六)全天,上午主题报告,下午分会场专题报告


2、地点


主题报告——京师学堂一层京师厅(主会场),生地楼180(直播分会场)


专题报告——京师学堂、生地楼、科技楼、教七楼


二、 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分为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墙报三部分。主题报告共3个;专题报告共121个,分12个会场进行;墙报共72幅,在会议期间集中展示学部师生的优秀研究成果。


会议为作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的学生设立“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三、会议日程



四、 主题报告


报告一: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的时空信息需求与技术体系建设



陈  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长期从事航天测绘领域理论和技术研究,致力于基础地理信息建模、更新与服务的工程科技研究与实践,为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做出了贡献。


报告二:城市人地耦合圈理论与耦合器调控



方创琳,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城市地理学、城市群发展与城镇化的资源环境耦合效应的教学及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城市(群)人地系统耦合机理及空间分异规律。


报告三: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名誉部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


主题报告直播网址及二维码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285368749?v=1637638329374


 


五、 专题设置


专题1:土壤侵蚀及其环境效应


地  点:生地楼180会议室


召集人:张科利  符素华


内  容:围绕土壤侵蚀带来的土层变薄、变瘦、耕地损毁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研讨土壤侵蚀机理、估算模型、水土流失防治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全国水土流失动态评价中的新技术与新思想,并探讨开展多学科交叉合作的途径。


专题2: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碳中和


地  点:京师学堂B1第3会议室


召集人:李小雁  黄永梅


内  容:专题聚焦青藏高原土壤风蚀、水蚀、冻融过程、碳水过程的观测与模拟,碳源汇的评估等相关研究,为青藏高原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专题3:资源生态与健康


地  点:京师学堂B1第2会议室


召集人:苏  筠   张文生   江  源   黄  伟


内  容:专题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基于水-土-气-生的系统关系,围绕海岸带与岛礁资源环境、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植物(药用)资源生态、城市生态与环境健康等方向,针对人与地球双健康,探讨多学科交叉融合模式下的研究方法与途径。


专题4:复合灾害与大数据灾害风险治理


地  点:京师学堂二层第5会议室


召集人:张  强  程昌秀


内  容:大数据的到来,使得灾害风险治理模式出现了重大变革。该专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灾害时空特征及机理、复合灾害风险定量化评估等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灾害风险治理理论及应用研究。


专题5: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


地  点:京师学堂三层第7会议室


召集人:杨  静  丁瑞强


内  容:介绍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机理、模拟、预测和预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关注极端气候和环境事件。


专题6:人地系统耦合与景观可持续性


地  点:京师学堂B1第1会议室


召集人:赵文武  何春阳


内  容:专题聚焦不同尺度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权衡、人地系统耦合、景观可持续性、可持续发展目标等。


专题7:区域高质量发展


地  点:生地楼148会议室


召集人:朱华晟  潘峰华  周尚意


内  容: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专题旨在讨论在新发展阶段,如何从地理学视角推动中国区域发展的理论进展与实践创新,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专题8:地理空间智能


地  点:生地楼一层气象园会议室


召集人:董卫华  张立强


内  容:为了推动人工智能与地理学的深度融合,本专题拟围绕地理空间认知与智能、遥感智能解译、地图智能导航、地理信息智能分析等前沿方向开展学术交流。


 专题9:定量遥感与应用


地  点:科技楼B区1010会议室


召集人:蒋玲梅  贾  坤


内  容:专题聚焦定量遥感机理、多源遥感信息融合、地表参数反演与验证、遥感在相关应用领域的应用等。


 研究生学术专场1:青藏高原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地  点:教七楼504


召集人:陈彦强  苏  勃  王元慧  谢一茹


内  容:本专题聚焦青藏高原冰冻圈、生态水文、人类活动、资源环境、灾害风险、区域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探究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事实、机理、影响与适应对策,探讨区域高质量发展现状与路径,以促进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提升区域人民福祉。


 研究生学术专场2:地理信息建模与遥感大数据挖掘


地  点:教七楼502


召集人:彭凯锋  石涵予


内  容:本专题关注地理信息建模与遥感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主要包括地理信息空间分析、空间变化模拟、评估模型构建、遥感参数反演、生态环境遥感、自然灾害监测等研究。

 

本科生学术专场:科研训练与学术能力提升


地  点:教七楼503


召集人:张  瀚  焦晨泰


内  容:本专题聚焦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开放基金、毕业论文、期刊论文、学术竞赛等方面的科研训练经历分享与科研成果展示,以激发本科生科研兴趣,提升科研实践能力和学术素养。

 

六、 会议学术指导委员会


主  任:傅伯杰


副主任:李小雁


委  员:(按姓氏笔画)


史培军  刘连友  刘宝元  江  源  宋长青  张  强  武建军  周尚意  效存德  程昌秀

  

七、 会议组织委员会


主  席:宋长青  蒋卫国


委  员:(按姓氏笔画)


丁瑞强  王  颖  朱华晟   江  源  苏  筠   李小雁   杨  静  何春阳   张  强   张文生  张立强  张科利  


武建军  周尚意 赵文武  贾  坤  黄永梅   黄  伟   符素华  董卫华  蒋玲梅  程昌秀  潘峰华


 八、 会务联系人


张英:010-58805832    zy81@bnu.edu.cn


孙晓芹:010-58804325    sunxiaoqin@bnu.edu.cn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