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历史学院举办第四届“少年历史论坛”

[论坛]历史学院举办第四届“少年历史论坛”

 11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第四届“少年历史论坛”举办。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届论坛主题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活动获得全国各地120余所中小学的积极响应,共收到346篇历史论文。根据北京市和北京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本届论坛全程以线上形式进行。


  论坛分为开幕式和分论坛研讨两个部分。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辉教授代表院长张皓教授对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兼职教授、著名历史教育家、特级教师朱尔澄先生表示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培养历史学习和研究的能力,欢迎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历史学院历史教育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郑林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各个学校、各位指导老师和参会同学的感谢。他指出,同学们年少时要学会在探究问题过程中涵育历史学科素养,运用历史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重视历史对同学们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凯代表北师大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共乐教授发言,对青少年进行历史研究的鼓励和肯定,同时指导同学们培养历史研究兴趣、打开历史研究大门的钥匙和密码。


随后,李凯作《历史解释与小论文写作》微讲座。他从历史解释讲起,通过“细节决定成败”“树立问题意识”“用知识解决问题”“形成语言和逻辑”四个方面,穿插生动史料和研究实例,对如何写作历史小论文进行了充分的阐释,为同学们学习历史知识、撰写历史论文提供具体方法指导,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当天下午,根据学生论文的专业领域,论坛分别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榜样人物历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改革开放史、口述史、家史等为主题,设置了八个分会场展开研讨。在各分论坛上,同学们从选题缘起、研究思路、研究特色和个人感悟等方面进行阐述,展现了当代中学生勇于探究、深入思考、关注现实、胸怀天下的“少年学者精神”。


 “少年历史论坛”从2018年至今已举办四届。论坛旨在构建中学生历史才能展现的平台和中学历史教学的“第二课堂”,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中学中影响广泛,对提升中学生的历史素养、推动历史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