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 心理学部方晓义教授研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累计已有1400多万大学生使用

[成果] 心理学部方晓义教授研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累计已有1400多万大学生使用

2013年9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司为推进我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委托北师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长江学者方晓义教授主持研发“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在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崇德先生的领导下,方晓义教授依托发展心理研究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有关师生和同志一道组建了研究团队。研发工作耗时近两年的时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完成:1、文献检索和分析阶段提炼出适合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和关键指标;2、第一轮意见征询和修改阶段:就所提出的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关键指标和测查题目,先后分四征求我国心理健康研究和应用领域的专家、精神病研究与治疗领域,以及大学主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任等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对问题、关键指标和题目进行修改,最后形成用于可以预试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3、预试阶段:于2014年3-4月和6-7月分两次分别选取来自不同大学的890名和819学生对问卷进行预试,并根据预试结果对问卷进行再次修订;4、第二轮意见征求和修订阶段:结合两轮预试的情况,先后分两次对问卷征求意见,第一次征求心理健康研究领域专家的意见,第二次征求全国50所高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对问卷进行进一步的修订,以力求使筛查量表既符合科学的要求,又符合我国大学生的实际情况;5、正式施测阶段:在教育部思政司的支持下,课题组采用分层抽样方法,选取全国57所本科和高职院校37240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正式施测,最后形成了达到心理学统计测量标准、建立了筛查标准和全国性常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该量表共96道题,分22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可以对大学生在哪些方面会表现出问题,而还可以通过整合将大学生心理健康划分为四级水平:(1)严重问题;(2)一般问题;(3)适应问题和(4)适应良好。教育部思政司于2015年4月21日上午组织了量表研发成果鉴定会,由时任思政司司长的冯刚同志担任组长,国内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权威专家钱铭怡、樊富珉、江光荣、姚树桥、俞国良白学军宁维卫等7位教授为专家组成员,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量表研发工作的验收,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量表研发成功后,高等教育出版社为此专门研发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平台,用于开展我国大学新生心理健康的普测工作。从2016年春季起,在我国高校开始试用推广之后,每年参与施测的大学和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具体情况见表1),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有3166所大学和1406万名大学生参与了施测,使该量表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心理健康领域使用人数最多的量表,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评估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进程,为高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且还为教育部及时、动态地掌握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水平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有利于出台有关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文件。而且,该量表的使用也得到了使用单位的高度认可,例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雷和韩树明两位老师在通过对本校2015-2019年使用该量表的效果进行研究后,发文指出:该量表评估为严重危机问题的学生有10%左右,其中80%左右的学生被学校日常列为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50%左右是会“主动寻求心理咨询”的学生。这些结果充分说明了该量表预测的准确性。


表2  “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测评数据


年份

参测高校数(所)

参测学生数(人)

2016春

40

8万

2016秋

85

42万

2017秋

425

161万

2018秋

714

262万

2019秋

723

296万

2020春

229

223万

2020秋

950

414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