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量子计算机——未来正来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量子计算机——未来正来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7月31日在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 发表文章认为,量子计算技术的发展势头日益迅猛,各国和各大公司都对该项技术的产业运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付出了巨大努力,随之出现的独特机会将很快呈现于世人面前。文章全文如下:

 

量子计算技术正在升温,已有越来越多的实体竞相对该技术进行基准测试和商业化。 6月28日,ArXiv平台发表了一篇文章,报道了“祖冲之”——一款由中国科学家研制,且被其称为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超导量子计算机。该二维量子计算机由66个功能量子比特组成,科学家们用56个量子比特来解决随机量子电路采样问题。据开发人员估计,“祖冲之”在约 1.2 小时内处理的任务,当代最强大的计算机也至少需要 8 年才能完成。

 

量子计算技术的发展势头日益迅猛。很显然,量子处理器能以比大多数当代计算机快数十亿倍的速度处理各种任务。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 的一份报告指出,量子计算可以“改变密码学和化学(以及材料科学、农业和制药)等领域的游戏规则,更不必说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流、制造、金融和能源等产业将要产生的影响。”即使在当前量子技术发展的早期阶段,Visa、摩根大通、大众汽车等众多公司已在积极试验运用该技术。

 

高盛近期宣布,计划在五年内实现用量子算法为金融工具定价。谷歌、IBM、英特尔、霍尼韦尔等高科技公司正在大力投资各项新技术,并努力将其商业化。谷歌于2019 年宣布,其配备了 53 量子比特的 Sycamore 量子计算机能解决普通计算机需要一万年才可处理的问题。 2020 年 6 月,霍尼韦尔开发了具备 64 量子体积的量子处理器。英特尔已在硅晶片上安装了量子处理器,IBM 量子处理器云平台正面向开发人员和程序员开放。

 

技术研究公司加特纳 (Gartner) 的副总裁Chirag Dekate认为,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公有云提供商发现用传统芯片来提升性能越来越有挑战,正积极投资下一代量子计算。加特纳估计,近 40% 的大公司到 2025 年将积极拥抱量子计算。研究市场公司 (Research and Markets) 称,到 2026 年,全球量子计算硬件市场规模将超过 71 亿美元。

 

波士顿咨询集团在最近一项研究中发现,量子计算行业在 2018 - 2020 年获得了 11.5 亿美元的投资,几乎是前几年的两倍,而该产业在 20 年内将创造出高达 8500 亿美元的价值。霍尼韦尔更加乐观的预计,量子产业营业额将在未来几十年达到 1 万亿美元。

 

波士顿咨询集团业务部门负责人 Matt Langione 表示,过去两年发生了一项根本变化,即商业公司对量子计算领域表现出了爆发式的兴趣,并进行了大量投资,“政府和私募股权投资者进行的大量投资激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一变化是该效应的连带反应”。该报告指出,量子计算有助于解决四个基本问题:模拟、优化、机器学习和密码学。据预计,量子计算将很快对多个领域产生如下规模的重大影响:制药领域每年高达 800 亿美元,政府机构加密需求领域每年800 亿美元,物流网络优化领域每年 1000 亿美元,搜索和广告优化领域每年 1000 亿美元,化学催化开发领域每年 500 亿美元,金融投资组合优化领域每年 500 亿美元,防止洗钱和欺诈领域每年 300 亿美元。

 

谷歌 7 月 14 日在《自然》杂志 (Nature) 上发表文章称,其 Sycamore 量子计算机可以检测和纠正计算错误,这是实现大规模量子计算的必要步骤。谷歌量子人工智能部门的 Julian Kelly 表示,这一进展意味着公司将能很快制造出实用且可靠的量子计算机,“这是获得真正大规模、容错计算机的可行方法,是我们迈出的前半步,也是对未来设备的一种展望”。

 

谷歌公司著名科学家 Hartmut Neven 表示,谷歌计划到 2029 年斥资数十亿美元建造可进行大规模商业和科学计算的量子计算机,公司近期在加利福尼亚扩建的园区专攻于此。谷歌表示,在量子处理器的实际工业应用中,需建造 100 万个量子比特的机器来执行可靠、无误的计算。

 

IBM 研究部门主管 Dario Gil 近期表示,2023 年将是一个分水岭,因为量子计算机的错误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将继续呈指数级减少。

 

或许有人会说,当代科学家和工程师将能很快制造出商用量子计算机,这一点已毫无疑问,各国和各大公司都在此项技术上压了重注。问题是,谁会最先达成这一目标。但无论如何,最新的发展和发现所带来的独特机会将很快出现在人类面前。

 

原文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1-07-31/Quantum-computers-The-future-on-its-way-12jGFL8IVsk/index.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