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北师大与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河南嵩山智库联合主办河南洪灾应对与灾后重建战略研讨会

[研讨]北师大与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河南嵩山智库联合主办河南洪灾应对与灾后重建战略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指示精神,系统谋划河南省洪灾的应对和灾后重建工作,7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河南嵩山智库联合主办的河南洪灾应对与灾后重建战略研讨会召开。研讨会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导下,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等单位战略支持。北师大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强主持研讨会,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智库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郑州线下会场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杨永斌,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致辞,分别从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谋划、多方参与,以及跨学科视角推动灾区发展与安全的有机结合等方面,对河南洪灾应对和灾后重建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上,河南嵩山智库有关负责同志的对河南洪灾现状和应对作了简要介绍,并就应急机制建设、城乡安全规格、建筑标准制定及公共卫生建设等提出了长效发展建议。来自水利水电、气象、城市规划、应急管理、风险监测、志愿服务等学科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围绕河南洪灾的灾情分析、灾害应对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强调需结合科学技术、管理机制、社会文化等多元维度开展当前的灾害应对和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工作。


各专家代表线上发言


参与河南洪灾响应的基金会和社会组织代表分享了各单位在此次洪灾中的行动响应和挑战及下一步灾后重建计划。


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加强灾害应对和风险管理的研究,持续跟踪、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推动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基金会、企业以及各级党政部门在灾害应对和风险管理领域有效协作,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并形成政策报告,推动灾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强教授的研究团队未来将会进一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地开展灾害应对和灾后重建需求的评估调研等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