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召开

[研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召开

7月1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毛亚庆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21ZDA100)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五会议室召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文东茅、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院院长项贤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夏仕武、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室副主任刘义国、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合文等参加会议。


1626856085719022721.png


开题报告会开幕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院社科处副处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致欢迎辞。他首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祝贺项目的成功申请,介绍了各位与会专家和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同时对学校科研以及重大项目的管理情况做了简要的说明。对于项目研究提出建议。一是聚焦研究目标,突出研究重点,精确研究范围;二是研究项目的衔接交流,与全国相关研究群体加强沟通分享;三是充分运用好国家社科基金和学校新近出台的科研支持政策,激励优质成果的产出。


1626856110463026363.png


开题报告会评议环节由开题评议专家组组长钟秉林主持。首先由课题组首席专家毛亚庆介绍了课题开题报告,他从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问题和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计划与分工、预期研究成果五个方面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规划进行了介绍。

 

1626856161834026330.png

 

子课题负责人曾天山、项贤明、苏君阳对课题进行了解读。曾天山指出课题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有所创新,重点是在体系的构建上;项贤明指出本研究的难点在于会议精神的阐释和科学理论研究的关系,理清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苏君阳指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对子课题的研究计划进行制定,通过开展研讨会,在研究过程中,达成一些任务、目标、理念的共识,进一步推进子课题的完成。

 

1626856196990036962.png


1626856232578029955.png


1626856268486025604.png


随后,与会专家就项目的总体内容和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展开讨论,并提出项目实施展开的具体建议。


文东茅肯定了“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研究”开题报告的价值,认为课题组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系统梳理了高质量教育相关内容,并从理论的角度对高质量教育进行了思考。对于课题攻关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文东茅强调对于高质量教育体系除了要有理论上的建构,还需要有实践的关怀。


1626856293901040482.png


辛涛提出要关注当下科学技术的影响,考虑到未来社会、未来教育形态,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研究和未来教育的关联,当下教育的一些做法、思维和观念是否适应未来教育的发展。强调了基于当下迫切需要的教育政策研制与研制工具选择的重要性。提出在研究中要思考如何体现民生的公平与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如何平衡的问题。


1626856316494024982.png


褚宏启建议要恰当破题,“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研究”的核心词是教育体系,新时代和高质量是修饰词,所以要对教育体系有着明确的界定。此外,褚宏启教授还对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建议。


1626856337164069573.png


杨银付提出“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研究”应聚焦体系、突出重点,就体系研制给出学校治理、学校咨询的建议,并指出应以问题导向,突出阶段性特征,突出新时代教育的主要矛盾。


1626856361021023161.png


谢维和对课题组已有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在研究过程中,要寻找政策依据,落实好法理依据,并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中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为例,说明如何“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作为研究的法理依据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1626856382137040317.png


开题报告会总结阶段,开题评议专家组组长钟秉林进行了发言,指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首先要明确什么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它涵盖的基本要素是什么以及如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有限目标,要抓住现实中的问题,同时分解问题时要有合理性,要符合教育的实际情况,针对现实问题突出研究重点。重大社科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分散,在研究过程中要做好任务的分工与合作。最后,他表达了对课题研究的期待与祝愿。


1626856406893060536.png


最后,毛亚庆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的整体思路进行了简要总结,今后的课题研究将会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整体规划。


至此,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结束。


1626856428752065056.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