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北师大文学院方维规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荣誉]北师大文学院方维规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近日,接欧洲科学院院长Sierd Cloetingh教授来函通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方维规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文学与戏剧”学部)。


方维规,上海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77级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中德联合培养研究生。1986-2006年在德国学习和工作, 获哲学博士学位和德国教授学位,先后在德国特里尔大学、哥廷根大学、埃尔兰根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2006年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985特聘教授,任职于文学院和文艺学研究中心,现为京师特聘学者。他多年致力于文史哲领域的跨学科研究,相关成果在比较文学、文学社会学、概念史、海外汉学等多个学术领域产生广泛影响。无论是“比较文学形象学”,还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概念史”研究方法,都是由他首先介绍到中国。尤其是在概念史研究领域,方维规是中国大陆公认的概念史研究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在海外被视为东亚概念史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


方维规的德文代表作有《德国文学中的中国形象(1871-1933):比较文学形象学研究》《觉醒与反抗时代的自我认识:中国现代文学(1919-1949)》(德国教授论文)等五部;中文代表作有《概念的历史分量:近代中国思想的概念史研究》《什么是概念史》等七部;另有英文专著、编著各一部,中文编著五种,译作《问鹤——白居易诗一百五十五首》等四部(中译德,德译中),论文百余篇。专著《西方与中国:西学在晚清中国的传播》(德文)和《20世纪德国文学思想论稿》,分别获得第七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方维规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学规划评审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方早期中国文学史纂及其影响研究”的首席专家,主持或参与中外研究项目10项。


方维规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为平台,召集和主持召开了五届“思想与方法”国际高端对话暨学术论坛:(1)“全球化时代中西对话的可能”;(2)“近代中国的文化政治与知识建构”;(3)“地方性与普世性之间的世界文学”;(4)“变动的秩序,交错的文明:历史中国的内与外”;(5)“媒介哲学、认知科学与人文精神的未来”。每次会议邀请近20位相关领域的国内外顶级专家,这个系列会议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好评。


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英文:The Academy of Europe)是1988年由英国皇家学会与多个代表欧洲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欧洲科学院分设21个学部,几乎包含所有学术领域,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机构之一,也是唯一代表整个欧洲的科学院。目前,该院约有4500多位院士,其中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欧洲科学院院士新增选举每年举行一次,候选人先由来自不同国家的两位欧洲科学院院士提名,相关学部委员会初审后,推荐到提名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然后是学部投票,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理事会审核通过。欧洲科学院通常把欧洲之外其他国家当选的院士称为外籍院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