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人象冲突”调研报告获广泛关注

[成果]北师大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人象冲突”调研报告获广泛关注

近日,随着云南“断鼻家族”象群北迁引发关注,“人象冲突”这一概念也进入公众视野,北师大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人象冲突”调研报告获广泛关注。


2020年,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教授团队两赴滇西南,深入亚洲象分布的普洱和西双版纳两市三县区,在各级地方政府、自然保护区、林草研究机构等部门召开十余场座谈会,走访亚洲象“肇事”涉及村庄,并近距离观察到亚洲象损毁农田、人象相遇等危险场景,以科学探究人象冲突的深层次原因、影响和对策。调研结束后历经两个多月形成文稿,之后又征求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立教授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陈明勇教授等多位亚洲象研究专家意见,于2021年1月初形成研究报告初稿、4月中旬形成第二稿,5月31日第三稿定稿后授权澎湃新闻《智库报告》全文刊发。


1624951467016013739.jpg

在云南,两只亚洲象嬉戏中。 课题组航拍于云南

 

1624951492346003916.jpg

成群结队的亚洲象在深山出没。课题组拍摄于云南

 

1624951503176946871.gif

亚洲象肇事之处,留下被大象损毁的村民摩托车。课题组拍摄于云南


调研报告一经刊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报刊《中国科学报》以及综合性科学网站——科学网第一时间对研究报告中提及的基础科学研究现状问题予以关注并深入挖掘,当日即在科学网上发表了团队署名文章《野生亚洲象基础研究不能适应决策需要》;次日,《中国科学报》发表了团队署名文章《基础研究能否“追上”北窜野生象》;6月2日,《中国科学报》网络版再次以团队署名发表《“肇事”412起,经损680万元!北窜野象拦得住吗》;上述文章被《光明网》《科普中国网》《今日科学》等多家媒体转载。


1624951534047019075.gif

中国科学报刊发王宏新教授课题组文章《基础研究能否“追上”北窜野生象?》

1624951547946041717.gif 

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教授

 

6月3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消息称:6月2日21时55分,北迁象群沿玉溪市红塔区进入昆明市晋宁区。“亚洲象为何北迁且引发广泛关注”“中国及全球亚洲象保护情况如何”“亚洲象国际保护交流的重点和问题在哪里”,围绕这一系列问题,人民网记者专访了王宏新教授,当日即刊登了专访文章《亚洲象数量百年内下降90% 我国近年来为何不降反增?》,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亚洲象国际交流合作进行了详细阐释。专访文章一经刊登,人民资讯、中国科技网、新浪、网易、腾讯、中华网等媒体广泛转载。4日,王宏新教授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采访,当日刊登的新闻报道中,多处引用了研究报告核心观点;同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主管、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中国环境报》网络版发布了团队署名文章《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加强栖息地精细化管理,让大象不再“出圈”》。


研究报告也引起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6月1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自然资源舆情日报》大幅摘录了研究报告核心观点和政策建议;2日,研究团队应约为自然资源部主管报纸《中国自然资源报》撰文,强烈呼吁开展亚洲象栖息地“退地还荒”工程试点;次日,该文由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自然资源内参》采纳,专文报部领导参阅;8日,《中国自然资源报》再次发表王宏新教授署名文章《退地还荒,让北上野象迷途知返——从云南野生象群“离家出走”看荒野地保护》,文章结合团队对荒野地保护国际经验和退地还荒理论前沿近三年来的跟踪研究,并结合中国实际首创性地提出了实施“退地还荒”工程,也是团队提出的根本性解决人象冲突的创新性政策建议。10日,《光明日报》形成三篇内参上报决策层。

 

1624951576771069780.jpg

中国自然资源报报刊发王宏新课题组文章《退地还荒,让北上野象迷途知返》


1624951623981051415.gif 

中国日报刊发王宏新教授文章《Promoting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the key to balance with nature》


6月中旬以来,“北上”象群流浪之旅仍在继续,尤其是无人机在17日拍到两只小象打闹而再次登上热搜。18日,财新网专访《王宏新:“退地还荒”可避免人象冲突损失量级增长》文章发表,提出随着亚洲象活动范围越来越广,其肇事呈现出“点多面广”和频发、高发的态势,被动的物理隔离与保险补偿措施犹如扬汤止沸,只能进一步纵容亚洲象侵入村庄,引发更大范围的人象冲突。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亚洲象栖息地问题,人象冲突的损失也将随时间推移呈量级增长,实施退地还荒,已成为亚洲象保护不容回避的政策选择。该专访文章引起广泛关注,“退地还荒”概念也开始被广泛传播。24日,《中国日报》在头版、二版刊登了记者深度报道文章《National park proposed for wild elephants》(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并发表王宏新教授署名英文文章《Promoting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the key to balance with nature》(推进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此外,研究报告还引起文化纵横、中俄头条等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南方周末、财经杂志和法新社等国内外媒体也纷纷提出采访。


近年来,王宏新教授团队专注跨学科研究,尤其是着眼于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食物链顶端肉食动物)和退地还荒的经济-社会-生态系统耦合研究。2020年3月,王宏新教授团队曾在《Science》上发表Letter《Wildlife consumption ban is insufficient》,引起国际学术界广泛关注,并受邀担任Nature、World Development、BJM Global Health等学术期刊(均为Q1区)匿名审稿人,在向自然科学领域交叉发展中取得突破。此次王宏新教授团队的研究报告及后续相关衍生成果,对于科学探究缓解人象冲突和促进野生动物保护,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