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济源脱贫攻坚经验》出版发行

[成果]《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济源脱贫攻坚经验》出版发行

近日,“新时代脱贫攻坚研究系列丛书”之《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济源脱贫攻坚经验》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系列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编。

1624350740492001470.jpg

该书分为总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济源实践与探索》和“济源发展简介”“定义减贫基调:产城融合与城乡一体化”“工农城乡耦合:产业转型中市场带贫的多重路径”“多元主体帮扶与扶贫产业链嵌入”“愚公移山精神:新内涵支撑扶贫开发事业”“社会资本反推:构建产业持续发力的减贫创新”“组织治理与扶贫宣传保障”“炼化内生驱动力:农村内生禀赋与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小康语境下城乡公共产品均等化”“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济源方案’”十个章节,详细介绍了济源作为非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的实践与探索。对脱贫地区如何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参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致力于扶贫脱贫重大理论及政策研究、开放共享的政策研究,是我国扶贫政策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院长张琦教授长期潜心扶贫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研究,2013年以来,聚焦精准扶贫,常年深入贫困山区第一线调研,在扶贫脱贫机制的理论与政策、中国绿色减贫理论与实践、中国扶贫经验推广应用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河南济源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创造了丰富的宝贵经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济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把传承与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贯穿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以产业扶贫、合作社带贫、贫困群众增收为重点,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取得了显著成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在河南济源设立全国首家精准扶贫调研点,并与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组成联合课题组,把济源作为非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典型进行了研究总结。2018年底,济源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73户7084人全部脱贫。2020年,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达16203元,59个贫困村集体经营性均达到10万元以上,最高达到109万元;当年8月,“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扶贫论述的济源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当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发表五周年之际,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和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联合在北京举行了“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济源实践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济源创造了产城融合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和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成功案例,在许多方面达到了高质量脱贫要求,龙头企业“联镇带村”产业扶贫、“增孝关爱”扶贫,土房土窑改造、消费扶贫公益捐赠等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济源经验、济源智慧、济源力量。跟其他地方相比,济源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许并不是最艰难的,但当地传承弘扬“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全面地、创新性地、高质量地完成脱贫工作,具有良好的象征和示范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