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科勒德克:寻求包容性的全球化

[观点]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波兰前副总理科勒德克:寻求包容性的全球化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曾分别于1994年-1997年和2002年-2003年两度担任波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他在6月17日的 China Daily 上发表了题为《寻求包容性的全球化》的文章,认为 G7 成员国应该专注于建立一个更加平等和公平的世界,而不是对别人指手画脚。


现在都已经是2021年了,但有些人似乎对此一无所知,而仍旧沉湎于自己过去的“高光时刻”而无法自拔。“高光”终究会褪去,要及时摆脱狂妄自大的心态,因为它不会带来任何政治上的好处。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译者注:按IMF预测的2021年购买力平价GDP计算得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比G7成员国(不包含美国)的总和还要多出将近四分之一。中国的GDP为26.7万亿美元(比美国高约17.5%),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印度排名第三,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分别排名第六、第七和第八。G7经济体占全球GDP总量的30%,低于“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总和,且比重在逐年下降。土耳其和墨西哥的GDP都已超过意大利,而韩国的GDP也超过了仅排名第15位的加拿大。


因此我对中国在遭到G7指责时回应称“一小群国家并不能号令天下”并不感到诧异。G7国家的总人口还不到全球总人口的10%,然而他们却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有资格对别人指手画脚,告诉其他人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


G7峰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会议?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七个国家的领导人峰会。但这一说法明显与事实是相矛盾:就人均收入而言,新加坡和阿联酋比意大利和加拿大更富有,奥地利比德国更富有,比利时也比日本更富有。


还有人说,这是世界上主要民主国家的领导人集会。这种说法更加可笑了。这看起来就好像英国的民主比荷兰,或者法国的民主比新西兰更加先进似的。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IU)最新的“主要民主国家”排名,G7成员国中只有加拿大进入了榜单的前10名。而排名靠前的是那些北欧国家,如挪威、冰岛和瑞典。G7成员国中有两个国家——德国和英国——排名在10-20名之间。而日本、美国和意大利分别排在了第21位,第25位和第30位,其中后两个国家也被称为“有缺陷的民主国家”。


当前美国的实力正经历相对下滑,虽然它有些不情愿,但是不得不承认,靠一己之力已无法对抗中国。因此美国正在积极的拉帮结派,寻求盟友相助。然而不幸的是,这些国家虽然看到了自身的弱点,但却做出了完全错误的选择。美国的恐华症令人震惊。虽然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这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被理解——当然了,理解并不代表接受。这主要是因为特朗普对经济一无所知,他不了解全球化的动力、国际竞争的机制和贸易平衡的本质。因此人们也就更加期待拜登政府能够采取更理性的做法。


拜登希望在与中国的对抗方面比特朗普做的更好,他还试图把其他国家也拉进来。但是,世界的大势不会因拜登提出的“新冷战”思维而轻易改变。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实行新的实用主义,进行广泛的文化和经济合作。这种合作将会超越分歧,并且永远不会缺乏机会。


我们也需要对全球化进行重新阐释,让其变得更具包容性。在这一方面,G7峰会确实传来了一些好消息,虽然也是老生常谈。在看到这些国家关于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平等、更公平、更高效、更安全、更诚实和更清洁的宣言后,人们可能会觉得这是一次国际社会主义者的大会,而不是在金钱支配下由富裕国家召开的会议。


G7国家支持贫穷国家办教育的愿望非常好,这将使得更多的儿童和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受到教育。这些“强国”已经认识到必须解决过度的收入不平等问题。这种想法非常积极。他们终于无法容忍多年来过度的避税行为。更重要的是,他们终于意识到有效消除贫困并减少社会隔阂的意义。然而,我认为这不是因为他们深深的认识到了自己的罪责或者“良心发现”,而是在“黄背心抗议”和“黑人生命问题”运动之后,新自由主义者和保守派开始变的害怕的反应。他们逐渐意识到形势正在变得对他们越来越危险。难道所有的这一切不是因为他们钟爱的所谓的自由民主陷入危机所引起的吗?


形势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已经成功的消除了极端贫困,并使得人均收入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然而作为“民主样板”的印度仍有超过1亿的人口生活在赤贫之中。形势之所以危险,也是因为中国正在以强大的动力和恒心在推进宏伟的“一带一路”倡议,而这正是这些国家所不乐见的。


拜登呼吁致力于“共同价值观”的西方民主国家去反对这一倡议。这种行为令人震惊。如这些国家所言,如果真正要做的是增加对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投资,那么就不应该把任何反华的意图夹带进去。中国在推进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应被视为敌人,其他国家有必要与中国进行务实合作。除此之外,现有的全球和区域治理框架,也包括世界银行和各大陆开发银行,如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需要进行完善。这些银行也有必要进行资产重组。


同样地,在帮助欠发达国家的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方面,中国(或俄罗斯)也不应该被视为竞争对手。G7集团向他国提供10亿支疫苗的承诺是值得称赞的。但如果他们能够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开展联合行动,则此种行为将会变得更加意义重大了。习近平主席呼吁新冠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实现这一行动需要全球协调,恐怕没有任何组织、国家或个人比世界卫生组织更有能力做到这一点。遗憾的是,即便是在这个人道主义问题上,G7国家并没有呼吁进行全球合作,而是试图通过恶性竞争来证明谁的疫苗“更好”。


美国正在不断的增加其在军事上的支出,并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要求其增加军费开支。好像人类的繁荣取决于这种支出,而不是向世界上的穷人提供经济援助。假如这种热情能够转移到经济的低碳转型上,想一想那将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在这一方面,G7峰会确实做出了某些成就,至少他们做出了承诺。如果这些不再只是“一纸空谈”而是负责任的承诺,那么康沃尔承诺将会被人类历史所记载。那什么是“一纸空谈”?2009年G7国家做出承诺,将从2020年开始每年向欠发达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以应对全球变暖——这就是“一纸空谈”


G7国家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领导人将于11月份参加在格拉斯哥召开的COP26气候峰会。让我们不要把此次的英国G7峰会看成是一小群国家的“独唱”,而应视为是G20峰会前的工作磋商。G20峰会将有19个国家和欧盟参加,尽管不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但肯定不再是G7独唱。由于其多样性,G20峰会也更具代表性。如果此次G7峰会所表达的关切社会问题的声音是真诚的,并能够延续到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那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目前,这些“伟大的”政治家们都已回到了他们的首都。假如他们仍旧告诉他们的财政部长继续去借大量的钱,中央银行也要继续印更多的钞票,还是原来那一套,这样一来,好像所有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英文原文刊载于6月17日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

原文链接:http://epaper.chinadaily.com.cn/a/202106/17/WS60ca7a1ea31099a23435748a.html

本文由一带一路学院李潼侠编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