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通知]“两岸同心 共育良师” ——首届“海峡两岸师范生京师暑期学堂”项目报名

[通知]“两岸同心 共育良师” ——首届“海峡两岸师范生京师暑期学堂”项目报名

一、项目对象


1.台湾学员

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优先考虑大三、研一及研二年级教育学、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学科教学等专业台湾学生,同时欢迎其他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积极报名。


2.大陆学员

为增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同时面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大三、研一及研二年级在读学生招生。

项目规模:30人(含台湾学员及大陆学员),将两岸学生混合编班。


二、项目概述


本次暑期学堂采用导师制下的微学术模式,分为三个阶段:破冰·组队、任务·学习、回望·展示。


破冰·组队阶段:邀请专家介绍海峡两岸教师教育的现状、挑战和前沿议题,学员从自身经验和专业背景出发选择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并根据所提出的研究问题分派导师进行指导。

任务·学习阶段:邀请专家讲授教师教育领域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前沿性议题,每组学员利用课程预选材料和其他在线学习资源,以小组协作方式进行自主探索。

回望·展示阶段:学员根据与导师商定的研究问题,以短报告形式提交学习成果,阐述自己的见解以及未来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展示自己的学术潜力。


暑期学堂将选派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和优秀的一线教育工作者担任导师,各组导师将根据学员的专业背景,在学习过程中为学员答疑解惑,帮助学员增进学习体验,提高学习效果。


三、课程目标


1.帮助学员全面深入地了解祖国大陆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发展情况;

2.帮助学员学习掌握与教师教育政策、实践与研究有关的基础性知识,了解祖国大陆基础教育实践举措与成果,提升师范专业素养;

3.增进两岸师范高校师范生的相互了解、互动交流和情感友谊,营造“两岸青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四、课程时间


2021年7月12日至7月19日


五、课程计划


本次暑期学堂依托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进修机构、校外教育机构(博物馆、科技馆)和社区,提供国情模块、理论模块、实践模块、文化模块、交流模块、前沿模块等六大模块的课程。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日期

时间

课程模块

活动安排

第一天

全天

入校办理报到事宜

第二天

上午

开班仪式、项目说明会

下午

国情模块

讲座:大陆基础教育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趋势

第三天

上午

文化模块

文化参访:国子监、孔庙

下午

文化模块

文化参访: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

第四天

上午

理论模块

讲座:教师教育学科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时代内涵

下午

前沿模块

“互联网+”模式学习与交流

第五天

上午

理论模块

讲座:语文阅读教学

下午

实践模块

教研活动一:分组备课

第六天

上午

实践模块

中小学参访一

下午

交流模块

学术交流活动一:教研组说课

第七天

上午

实践模块

中小学参访二

下午

实践模块

教研活动二:分组教学展示与听评课

晚上

交流模块

主题研讨:卓越教师是如何炼成的?理论与实践的对话

第八天

上午

交流模块

学术交流活动二: 两岸教师教育学术交流论坛暨项目反思总结会

下午

结业典礼,颁发学员证书


六、申请材料


1.自荐信(格式、字数不限);

2.个人简历(含电话、邮箱);

3.在读证明;

4.本专业成绩单;

5.外语考试成绩单(CET、TOFEL、IELTS、GMAT等皆可);

注:以上材料均以电子档发送至bnucter@bnu.edu.cn,邮件主题注明“首届海峡两岸师范生京师暑期学堂+学校+姓名+联系方式”。


七、相关支持


1.本次暑期学堂免收学杂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住宿、餐饮、材料及参访费用,往返交通费用费自理;

2.暑期学堂将根据学员表现进行过程性评价,表现优异者颁发优秀学员证书,顺利完成所有模块课程学员可获得结业证明。


八、申请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提交“两岸同心 共育良师——首届海峡两岸师范生京师暑期学堂报名表”,并于6月25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bnucter@bnu.edu.cn),邮件主题和打包文件命名格式:姓名+学校+首届海峡两岸师范生京师暑期学堂材料。


“两岸同心 共育良师”

——首届海峡两岸师范生京师暑期学堂报名表


1623719364130059671.png


录取名单将于7月2日前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本人,并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网站(https://cter.bnu.edu.cn/)及中心微信公众号(账号:bnucter)上公布,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收到录取通知的同学,请务必于7月7日前发邮件(bnucter@bnu.edu.cn)回复确认是否前来参加,逾期视为放弃资格。


九、咨询联系


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邮件:bnucter@bnu.edu.cn

联系电话:010-58804318(工作日8:00-11:30;14:00-17:30)

报到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604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