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 06.22 教育学部教育科技中心“教育神经科学学术沙龙”第三场(线上)

[预告] 06.22 教育学部教育科技中心“教育神经科学学术沙龙”第三场(线上)

主   题:拖延行为的神经基础和神经调控及其对教育的启示

主讲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冯廷勇教授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神经科学实验室 王乃弋副教授

时   间:2021年6月22日(周二)14:30-17:30

腾讯会议号:951722900

1623748829629023131.jpg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科技中心教育神经科学实验室,教师学习与课堂教学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冯廷勇,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兴趣为:(1)儿童认知发展及脑可塑性(包括正常儿童和ASD/ADHD儿童);(2)社会认知与决策(跨期选择、拖延行为)的认知神经机制。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等各类项目,主编或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著作等6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Cerebral Cortex、Human Brain mapping、Cortex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一项研究入选国际顶级刊物《Science》的Editor’s Choice(编辑选择奖)(2017年)。


讲座内容摘要:跨文化研究表明,不同文化背景下有15%~20%的成年人存在慢性拖延,超过70%的学生存在学业拖延行为,部分人群会形成特质性拖延。本次报告将介绍本研究团队提出的拖延的时间决策模型;通过行为-脑、脑-行为和机器学习的联合分析所揭示的拖延行为三重神经结构拓扑网络:自我控制网络、情绪调节网络和预期想象网络;以及如何通过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技术来提高个体执行力,改善其拖延行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