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光影的魅力——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电影”举办

[讲座]“光影的魅力——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电影”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5月24日,图书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做客“专家讲座”,带来了一场题为“光影的魅力——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电影”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党委学工部合作举办。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三百余名“雨课堂”线上听众积极参与。


周星教授从当下的热门电影切入,将出色的电影类型分为个性英雄与国家精神、大众情感投射、主流形态聚焦、艺术感知创作等,指出电影艺术和党建在根本上都是为了培养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他用“五新”来概括党与我国电影发展的历史关系:20世纪30-40年代的“新介入”,党的电影领导小组暗中推动进步电影的发展;建国后17年的“新创建”,建立新中国电影的文化价值规则;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电影在坚守主流价值观的同时展开了多样化的探索;21世纪市场化开启的“新世纪”,中国电影展现出面向世界的新面貌;近年来中国电影开创新主流的“新阶段”,开创中国独有的集锦电影类型,树立价值观自信和历史精神,通过影像彰显人性之光和对理想的坚定信仰。


1623733617890019209.jpg

周星教授在线讲座


周星教授结合一系列经典影片点明了中国共产党影响中国电影的三种表现形式:直接表现我党杰出人物的传记式电影、政策引导确立价值观的主旋律和新主流电影、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渴望的多样化电影。他认为,党的价值观融入电影创作,既具有强大的改造人生的力量,也能强化对知识分子的精神感召,更突显人的成长意义、促进群众的美好生活。我们应当发扬以人为本的电影观,通过电影塑造人、表现人、成就人、突显人,从人的成长中看到党的力量。党领导的新主流影视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中国人具有家国一体的人文情感,个体生命与国家前途的命运与共,而《觉醒年代》等作品将党性价值切入人性,深入表现历史和国家的改造,升华了思想内涵。


他的讲座慷慨激昂、引人入胜,讲座中穿插的一段段经典影视片段引发了听讲者的共鸣。回顾百年征程再出发,本次讲座使当代人尤其是青年学子对于党领导下中国电影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对于中国电影的未来充满希望。本次讲座为图书馆“服务,就在身边!”2021年服务宣传月暨“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