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 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VR视听前沿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论坛] 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VR视听前沿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于6月3日至6月5日在成都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人民视频、封面新闻、中国VR/AR创作大赛组委会在此次大会中联合承办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VR视听前沿发展”分论坛。论坛于6月3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1623047636617068188.jpg


下午,VR视听前沿发展分论坛开幕。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在论坛致辞,他表示,虚拟现实技术作为融合集成信息感知、传输、存储、处理、显示等创新应用的前沿技术,具有比传统媒体更强的现场感,同时也具有更强的动员力和组织力。四川是中国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数字经济正在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发展虚拟现实产业上具有比较优势。政府部门要科学地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的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跟上我们思维发展最大增量。


1623047845174001346.jpg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韩肖鹏在致辞中指出,VR/AR技术的诞生,带来了新颖的视听语言,也为传统媒体带来新的活力。未来,很有可能作为一种重要的新媒介形态,成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区块。5G时代,大带宽、低时延使得VR在移动场景下的应用成为可能。随着5G的规模化商用,VR/AR作为最直接受益的场景之一,将迎来大跨步的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在论坛中致辞。他回顾了中国VR/AR创作大赛自设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希望进一步和兄弟院校、新闻媒体、产业机构密切合作,共同为这个VR技术的发展找到新模式,推动新技术的健康发展,积极为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出绵薄之力,发挥北师大作为大学的社会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喻国明首先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VR是一种构建场景的全新未来媒体,VR作为一个媒体有三个方面的特性:VR具有明确的连接属性,VR重塑信息呈现与交流的边界,扩大了现实到想象的一个无缝连接,VR作为未来新兴媒介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扩张了我们的社会实践的半径和想象力,场景是未来供给和需求之间对接的一个价值变现,价值实现的关键离不开VR的支持。


1623047930584045914.jp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徐敬宏主持了本次主题演讲环节。在接下来的七位嘉宾的主旨演讲中,VR内容,平台,用户,生态等热点话题均有覆盖。


1623047962939000606.jpg


中共峨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卞茜带来了以《“VR+旅游”点亮数游峨眉山》为题目的主题演讲。她在演讲中回顾了峨眉旅游与VR结合的发展历程,指出了VR技术为峨眉旅游发展带来的全新变革。随着5G、AR、VR等新型技术的发展,峨眉山景区也在探索着新的产品,比如数游峨眉体验中心其中有一个项目叫飞跃金顶,采用的就是VR技术开发的。


1623048049624012096.jpg


封面新闻崔燃副总编辑演讲的题目是《内容科技应用:从全场景可视化新闻到数字文化产业》。他指出,封面新闻在新闻报道中进行了三次技术变革,其中第三次跨越是把XR技术、三维技术这样的可视化技术运用到了视频新闻的生产当中,这一次跨越是才真真正正的让封面新闻补完了我们所构建的全场景可视化新闻的理想,只有VR这样的技术,才能把不容易看到的现场进行完美的补完。


VeeR VR联合创始人,CEO陈婧姝带来演讲:《VR内容的发展与破局》。她认为,目前VR内容有几个明显的发展趋势:第一个是内容形态的多元化发展,第二个是精品内容成为了这个行业的驱动力,第三个趋势是国际电影节对于VR内容的探索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推动作用。


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罗川副总监演讲的题目是《VR新闻加减法》。她在演讲中呼吁,希望整个做VR的业界,能够精心培育出一些共通的平台,也希望做VR的同仁们可以携手共进,也希望受众能够关注我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光明期的爬升期,也希望做VR的人能够保持一种热爱,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总是能想出办法去解决,不断的勇于探索,为我们的社会赢得更大的价值。


华为VR/AR产品经理卫丁经理带来演讲——《AR和VR赋能生态,助力视频体验升级》。他认为VR/AR的终端可能是人类离眼睛最近的,最厚的一张屏幕,在未当终端更加小屏化之后,人们就可以随时随地的享受如同在电影院的感官体验。


一功影视创始人、纪录片导演万大明导演演讲的题目是《偶遇VR之后燃起的梦想》。他回忆了自己如何萌生了将VR技术与纪录片相结合的想法,又是如何将想法付诸实践。他表明,纪录片最大的特质就是沉浸、参与、共情和本真。而VR技术将能够极大提升观众在这几个方面的情感体验。


快手音视频技术部播放器负责人苍鹏演讲的题目是《用技术赋能全景视频内容创作者》。他表示,快手现在对于全景视频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建了专门的运营团队、技术团队,还和头部厂商做了深入的合作,支持一键开全景直播和一键发布全景视频。


1623048096848016467.jpg


在主题演讲后,论坛进行第三项:圆桌论坛。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蒋晓丽主持本次论坛,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磊,微博副总编辑、微博智库主编汪抒,人民视频副总编辑游海滨,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李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蹇莉,中国VR/AR大赛秘书长李倩作为嘉宾分享了他们如何看待VR技术,以及VR技术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融合发展。


1623048136006086506.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