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张智华:5G为文艺大众化传播搭建信息高速

[观点]张智华:5G为文艺大众化传播搭建信息高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国实施提速降费和5G的发展,我国网络流量单价大幅下降,5G套餐用户快速推广,目前5G套餐用户已经超过3.5亿户。


与5G时代相伴随的,是网络影视的发展。网络影视不仅是电影电视的生力军,而且成为电影电视市场的主力军之一。《白夜追凶》《无证之罪》《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匆匆那年》《隐秘的角落》《最初的相见,最后的别离》等一批网络影视作品的出现,不仅推动了影视领域的繁荣发展,更进入了海内外主流影视市场。5G、AI、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为网络影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改变了视听内容的产品形态,重构了视听传播的行业生态,展现了视听传播的无限可能性,也改进了网络影视生产和传播的方式,为网络影视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首先,从技术层面而言,5G网络增加带宽,减少延迟,传播更流畅,与4K、8K、VR、AI等技术相结合,为互动网络电影、互动网络剧、竖屏网络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网络影视比传统影视拥有较多的支线,所以网络承载力尤为重要。5G技术让用户在移动端就可以观看高清的网络影视,大大增强了观赏的效果。


同时,5G技术为网络影视的多维度互动创造更多的机会,增强了用户、手机和剧集三者的互动交流。网络影视的本质特征是高科技与文化艺术的结合,是技术上的数字化、创作与传播上的互动性的融合。与网络游戏不同,网络互动剧借鉴了游戏叙事以及游戏思维,又增加了影视元素,用视频连接每个节点,让用户化身为主人公的角色进行选择从而参与剧情发展。用户选择是网络互动剧的创新之处,网络互动剧从形式上改变了文本特性、拓宽了视角范围、也增强了操控性。


其次,从内容层面而言,5G技术促进网络影视创作团队有效运用了互联网思维与网感,有力地表现与传播了数字人文精神,不断扩大数字人文精神在海内外的影响力。特别是,5G视听效果更好,这能把一些难度较大的视听设计与想象变成现实,促进网络影视创作团队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发展创新,表现了人文关怀,表现了中华文化的精粹,增强了国人的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信心。例如,网络剧《长安十二时辰》注重“服化道”(服装、化妆、道具)设计,高质量的服化道帮助表现历史环境和背景,协助推进叙事,能够帮助表现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强化艺术表现力,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与文化内涵,而这些通过5G技术能够得到很精确的展现。


网络影视不断发展,究其根本,是一种对社会生活与文化思想的重构。万物互联是5G时代的核心。网络影视具有高分享性、高参与性以及及时性的特点,在这点上5G技术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而5G为网络影视带来的视听效果的沉浸感增强,也将有利于网络影视所体现的价值观更好地被观众有选择地吸收。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05月27日02版;作者张智华,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5/27/nw.D110000gmrb_20210527_2-02.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