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作家陈彦在北师大举办“以创作光大生命”专题讲座

[讲座]作家陈彦在北师大举办“以创作光大生命”专题讲座

4月21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4.23)来临之际,当代作家、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应邀做客图书馆“专家讲座”,带来一场题为“以创作光大生命”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和文学院合作举办。国际写作中心主任、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应邀担任学术主持,图书馆副馆长李书宁代表组织方致欢迎辞。来自国际写作中心数位青年作家、文学院和其他院系的数百位文学爱好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1619142455116084468.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馆长图书馆李书宁致辞


1619142484025002540.jpg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担任学术主持


陈彦老师首先回顾了他本人走上创作道路的经历,认为儿时对农村农民淳朴的记忆是他创作的底色,而青少年时期对于文学创作的热情和成功发表作品的欣喜是他最重要的动力。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工作生活的十余年,他深感民间文化滋养对于艺术创作的重要性。陕西的现实主义、生活创作传统也直接影响了他的文学创作。接着分享了他几部代表作品的创作过程:如《大树西迁》通过个体生命的经历反映上交大万人西迁的壮举,以小见大彰显家国情怀;《西京故事》的创作则来源于戏曲研究院门口的农民工,通过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出他本人对时代的思考;《装台》与《主角》一体两面,我们在生活中既给别人装台,又有自己当主角的时刻;最新作品《喜剧》具有现实主义的荒诞色彩,通过“狗”的视角揭示了喜剧和悲剧的一步之遥。另外,他特别分享了个人的阅读体会。首先要阅读本民族的经典著作,这是文学创作的根基所在,在今日仍充满力量;同时还要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在文明互鉴中更好地发扬民族优秀文化。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人文精神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品质,希望年轻人能够在阅读中成长,在创造中光大人生。


1619142531759095418.jpg

著名作家、剧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主讲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听众互动积极,张清华的专业点评幽默风趣、精彩纷呈。


1619142546825053483.jpg

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