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陶瓷考古与艺术”京师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论坛]“陶瓷考古与艺术”京师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4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所、故宫研究院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陶瓷考古与艺术”京师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全国近二十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


论坛以理论和方法为关注点,集中探讨了中国古陶瓷的生产、传播与流布等议题,分享了学科研究新动向、科技检测新成果和考古发掘新资料,并探讨中国古陶瓷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应用、陶瓷考古与艺术学科发展道路与教学科研体系等问题。


开幕式当天,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心书记兼副主任宋建忠、云岗研究院院长杭侃以及北京大学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所所长秦大树参会并发言。张皓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成立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中心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使北京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走出特色。宋建忠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建立合作关系的过程,并指出加强水下考古领域中陶瓷考古研究的必要性。杭侃展示了云冈所出辽金陶瓷,并表示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中心合作研究云冈陶瓷。秦大树称北京师范大学是北京大学后第二所成立陶瓷考古研究中心的高校,标志着陶瓷考古的新起点。


会议第一项主题为“物象并观”,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主持。杭侃以《私情与市场:长沙窑诗文别解》为题,梳理了长沙窑瓷器上所书的百余首唐诗,指出面向流通市场和公共空间,表达时代共情与风潮。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周少华发表《唐诗·唐窑·唐人情怀》的主旨演讲,探讨唐代人赋予陶瓷器物的文化内涵和唐瓷作品所承载的唐人情怀。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发表题为《明代陛辞图研究》演讲,分析了学界对《北京宫城图》的考证过程和观点,运用瓷板铭文和绘画对比分析的方法,推测出绘画实为明官员陛辞的场景,应更名为《陛辞图》。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牟晓林发表题为《中国瓷器上的船只图像研究——以16至18世纪外销瓷为中心》演讲,从产地、装饰风格、图像来源和文化渊源等角度分析了16至18世纪中国外销瓷上的船只图像,进而探讨背后的文化、技术因素。


第二项主题为“产销一体”,周少华主持。秦大树发表《白瓷生产技术的南传与青白瓷生产的区域性》演讲,认为白瓷生产技艺的南传与定窑王氏义武军入藩密切相关,展现了瓷业发展的互动关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发表《两种模式的唐三彩生产》演讲,从资源密集型和市场密集型三彩窑的特点分析了洛阳—长安三彩技术的传播过程。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翟毅发表题为《拉斯海马考古出土陶瓷器浅析》演讲,着眼拉斯海马阿尔努杜德遗址出土的陶瓷,分析了中国外销瓷对外影响和中国陶瓷考古在海外考古发掘中的应用和价值。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中心研究员赵梦发表题为《古陶瓷在艺术创作中的探索》演讲,介绍了陶瓷考古与当代艺术融合互动的实践,赋予陶瓷以精神表达。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系主任刘朝晖发表题为《克拉克瓷器的再探讨——以中国国内消费市场为中心》演讲,以国内消费市场为中心整理了遗址出土的克拉克瓷器,重新审视和探讨了克拉克瓷器的概念界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发表题为《市场导向的技术多元——南宋时期景德镇制瓷工业科技考古观察》演讲,通过科技分析南宋晚期米黄釉、青白瓷等,指出景德镇南宋时期窑业生产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技术。


第三项主题为“窑火天工”,湖南师范大学李健毛主持。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研究员任志录发表题为《大唐之色:南青北白》演讲,以类型学分析了隋、初唐、盛中唐到晚唐白瓷和青瓷形成南青北白的格局的发展走向。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温睿发表题为《复色釉惑—从甘泉复色釉陶器看早期低温铅釉陶发展的相关问题》演讲,运用科技考古手段检测分析汉代高铅釉和铅钡釉陶器的发展脉络和技术传播路径,探究中西文化交融。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发表题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陶瓷器的初步研究》演讲,研究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中出土陶瓷器是先秦吴、越、楚地原始青瓷在西汉得以重生、发展的反映,是汉文化和百越文化相互融合的例证。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翁彦俊发表题为《御窑厂围墙遗迹的考古发现及相关问题探讨》演讲,以3段御窑厂围墙遗迹清理的介绍为切入点,对御窑厂四至、围墙起建和使用年代、官民窑关系等问题的予以讨论。


第四项主题为“广域万象”,任志录主持。李建毛发表题为《城市遗址陶瓷考古面面观》演讲,总结了城市考古中陶瓷考古的研究方法,以研究市场、产品、城市经济、人口等信息。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袁泉发表题为《稽古达变:宋元墓葬仿古陶瓷器的再思》演讲,探析宋元墓葬出土仿古瓷器的社会功能,考察宋元礼制建设和文化运动。王光尧发表题为《海外传世与出土中国瓷器价值的判断》演讲,强调研究外销瓷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探讨了研究海外瓷器的思路和方法。故宫研究院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项坤鹏发表题为《论“样”所映射的清宫御瓷的传承、演变与创新——及与他类器物的互动》演讲,指出清宫档案中可以捕捉到包括瓷器在内的清宫器物内在构件的逻辑,探讨了清代皇帝审美品味和文化诉求。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殿发表题为《构建考古教学科研新体系——以陶瓷考古为中心》演讲,以陶瓷考古研究者和教育者的角度,指出陶瓷考古的教学科研体系可分为选才机制、培养模式、训练方式、人才出口和研究范式等,因材施教,为社会培养优质人才。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人员热烈交流讨论,以理论和方法为关注点,紧跟学界前沿动态,展开广泛思考,进一步促进了不同学科、不同方法的交融和碰撞。


1618645845767001473.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