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丝绸之路将使中亚成为欧亚大陆的经济中心

[观点]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丝绸之路将使中亚成为欧亚大陆的经济中心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Djoomart Otorbaev) 日前在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上发表文章,分析了联通东西的中欧铁路桥和纵横南北的欧亚新铁路的建设状况,认为交通网的落成将为中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其成为欧亚大陆的物流中心和繁荣的经济中心。

 

1617869471008065777.png

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摄于2018年1月29日 / 新华社)

 

修建一条从中国始发,经吉尔吉斯斯坦抵达乌兹别克斯坦的新铁路(长约268公里)将把中国铁路和整个中亚的铁路基础设施联通起来。这条“南部”线路能大幅缩减与欧洲市场的距离(最多减少900公里), 还能通过中亚进入更广阔的南亚市场。这意味着什么呢?

 

受限于复杂的区域地理环境,从中亚到印度洋港口的最短路线必须途径阿富汗,但阿富汗动荡的政治状况让此类计划难于展开。据观察,该国的近期局势(特别是外国军队的撤离)为恢复和平提供了良机。在我看来,如果阿富汗国内外的贸易蓬勃发展,由邻国发起的大型基建项目能够实施,局势会更加向好。

 

此类基建项目包括沿“铁尔梅兹(乌兹别克斯坦)- 马扎里沙里夫 – 喀布尔 – 白沙瓦(巴基斯坦)”路线修建的喀布尔走廊铁路,该铁路的年货运潜力高达2000万吨。其中,由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的铁尔梅兹 - 马扎里沙里夫路段已可投入运营,通往白沙瓦的另一条穿越兴都库什山脉的路段长573公里,线路途径地区的海拔超过了3500米。

 

白沙瓦路段将使抵达的列车能够驶入巴基斯坦运输系统,把南亚与中亚、俄罗斯和中国连接起来,提供了进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卡拉奇港或卡西姆港口的陆路通道。此路线能使中亚到巴基斯坦的运输时间从30天缩短为15天,让运输成本降低30%至35%。专家表示,瓜达尔港是中亚通往任何海洋最短、最经济的门户,相较于中亚至伊朗港口的路线,前者在距离和运输成本方面分别能节约50%和30%。

 

值得强调的是,马扎里沙里夫古城也将很快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可以从这里修建一条通往赫拉特(毗邻伊朗)的新铁路。这样的走廊也极具吸引力,因为伊朗已建设并启用了一条联通卡夫 (Khaf) 边境点和赫拉特的铁路。

 

1617869683405014796.png

中巴经济走廊联通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并连接驶往波斯湾的海上航线。(图片来源:CGTN)

 

考虑到这样的前景,伊朗政府开始修建一条从卡夫到恰巴哈尔港的双轨路线,这是从伊朗抵达印度洋的最佳通道。印度企业也对该港口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将其视为将货物从印度中转到中亚国家、继而运往俄罗斯和欧洲的最佳跳板。印度和伊朗于2002年签署了一项长期协议,要把恰巴哈尔打造成功能完备的深海港口。印度过去几年在该项目上投入了7亿多美元。恰巴哈尔港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它能使船只不必再经过不安全的霍尔木兹海峡,从而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这就意味着,要联通中亚和恰巴哈尔港,仍需在马扎里沙里夫和赫拉特之间修建约730公里的铁路。

 

众所周知,中巴经济走廊从新疆延伸至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中国政府实施的几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据巴基斯坦官员预计,中巴经济走廊将在2015年至2030年间创造超过230万个就业机会,使该国年均经济增长提升2%至2.5%。中亚国家也可经中巴经济走廊前往巴基斯坦的港口,联通此路线最短的通道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之间修建一条穿越吉尔吉斯斯坦的铁路。

 

结合以上情况,我们可以说有三条沿南北走廊且穿过中亚的新铁路几乎同时在建。中巴经济走廊将搭建运输和能源通道,并升级巴基斯坦的港口。印度和伊朗正在建设运输路线,并让恰巴哈尔港更加现代化。中亚国家将修建自己的铁路,穿越阿富汗抵达巴基斯坦。

 

不久后,中亚将通过高效的中欧铁路桥连接东西方,同时还能成为连接南北新铁路的转运枢纽,欧亚大陆的地理中心正迅速转变为整个大陆的物流中心。如果这些雄心勃勃的项目能够成功实施,中亚转型为繁荣的经济中心就不远了,让我们翘首以待。


英文原文于3月26日刊载于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原文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1-03-26/The-revival-of-the-Great-Silk-Road-through-a-new-north-south-rail-link-YWW1DrToY0/index.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