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通知]“文化与乡村振兴”主题有奖征文暨第六届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公告

[通知]“文化与乡村振兴”主题有奖征文暨第六届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公告

当今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和短板依然在“三农”。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系统工程,而文化振兴是灵魂。乡村要振兴,文化必先行。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文化提供精神动力、智慧支持、文明滋养和精神家园。2021年中央1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战略部署,也涉及乡村文化振兴的系列安排。然而,如何正确评价当前乡村文化发展的现状?如何真正发挥乡村文化振兴的引领作用?如何在急速现代化进程中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如何更好关注农村、农民的精神生活,尽快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切实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些问题决不仅仅关乎乡村,而是关乎整个民族、国家,关乎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学术界的聚焦关切与深入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与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特联合举办“文化与乡村振兴”主题有奖征文暨第六届城市文化发展论坛。诚邀相关专家学者、各界有识之士踊跃参加。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有关征文暨论坛的具体论题


凡以“文化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论文都在欢迎之列,围绕如下具体论题更佳。

我国乡村文化发展现状分析;

文化在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中的作用;

如何发挥农业的文化传承功能;

中华农耕文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研究;

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民精神风貌;

构建乡村精神家园和提升农民幸福感。


二、有关征文


1.参评论文应具有学理性、思想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以10000字左右为宜,征文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30日(周日),请在此之前将论文发送至邮箱:xmglb618@163.com(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bjwhfzyjy@bnu.edu.cn(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

2.由权威专家对论文进行集中评审,最终确定一等奖1名,奖金2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每人1万元;优秀奖10名,奖金每人5000元。

3.我们将邀请所有获奖者参加主题论坛并颁发获奖证书,论文将集结出版。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城乡发展参考》予以刊发,在政策研究方面提出建议并提供参考数据、理论依据的优秀论文将以《城乡发展参考内部信息清样》的形式报送相关领导参阅。


三、有关论坛


1.“文化与乡村振兴”——第六届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将于2021年6月6日(周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

2.请参会者于2021年5月10日前提交“参会代表回执”和500字左右的论文摘要,6月1日之前提交参会论文。

3.会议相关通知将陆续在主办单位微信公众号及网页上发布,请与会者及时关注。


四、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联系人:石峰  张潆月  电话:010-58805132      

电子邮箱:bjwhfzyjy@bnu.edu.cn


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西里38号

联系人:徐振国        电话:010-63451040

电子邮箱:xmglb618@163.com

 

附件:

 

“文化与乡村振兴”——第六届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参会回执


姓名


电话


单位


邮箱


拟定论文题目


是否参加有奖征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