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张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国家安全交叉学科

[观点]张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国家安全交叉学科

【编者按】2021年2月6日,光明网理论频道刊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欢教授《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国家安全交叉学科》的文章。该文针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新设置“交叉学科”门类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指出必须创新学科建设思路,才能保证有效实现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目的,并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创新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思路,全文如下: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既面临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也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矛盾新挑战,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1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宣布,设置“交叉学科”门类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这是教育领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如何突破传统学科框架,高效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是“十四五”时期教育领域的重要任务。


坚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建设国家安全学


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重视由来已久,但并不足以建立一级学科,直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开创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才奠定了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基础。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安全始终是国家战略的核心议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赶超到世界第二,国内外安全环境愈加复杂。为了更好适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通过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制定和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党章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使其逐步完善成熟。因此,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种不同于传统国家安全观,也不同于西方国家安全观的新范式。


首先,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主体性,阐明了中国国家安全的本源和初心。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其次,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总体性,要求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集于一体。这种总体性既体现在国家安全体系的总体性,更体现在思维方法总体性。第三,总体国家安全观突破了西方国家安全理论的藩篱。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根植于中国的发展实践,将发展与安全统筹在一起,是基于中国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形成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


国家安全的实践需要教育和学术研究领域的积极参与。教育和学术研究领域也长期呼吁和探索国家安全学的发展。如从20世纪90年代,就有学者开始探索国家安全学,并开设相关课程和编写教材。多个高校在不同学科下开展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探索,如定位为公共管理、政治学、军事学、公安学、外交学、核科学与技术,乃至化学等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这些学科发展实践均具有一定的教育和研究基础,但也一定程度上被约束在所依托学科的既有框架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后,在国家安全凸显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下,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十分必要。最终,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立在交叉学科门类下,是明确呼应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应国家安全学的建设也必须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


基于交叉学科特征建设国家安全学


交叉学科不仅是不同学科间相互交叉、融合而出现的新兴学科,更反映了社会实践对学科专业细分趋势的逆向需求,是科学向综合性发展趋势的体现。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之所以设立在交叉学科门类下,就是强调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综合性。相应,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也只有遵循交叉学科特征,才能够有效完成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国家安全战略、保障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等重大战略需求的目的。


首先,要综合性建设国家安全学。国家安全首先是一个内容广泛、头绪繁多的实践领域,如此才已经有许多学科从各自学科视角对国家安全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设立不仅是基于实践领域,更主要是基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因此,建设国家安全学不仅是将不同学科的国家安全研究集合一体,更重要的是通过综合性学科建设,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和渗透,以更有效服务于国家安全的战略需求。


其次,强调横向交叉而非纵向交叉。横向交叉和纵向交叉的区别在于交叉的多个学科间是否在一个层次。如果不在一个层次,例如把新兴信息通讯技术作为手段应用于社会安全,并不足以成为交叉学科,只有在一个层次的多个学科,相互间地位平等,通过融合后形成新的概念体系和理论后,才能建立交叉学科。这一要求的核心是重视国家安全学建设中多学科的平等融入,而警惕从某个学科就能增长出交叉学科的错误认识。


从高等教育的功能着手建设国家安全学


建设国家安全学这样一个新门类下的新学科,要从高等教育的功能着手。首先,国家安全学的建设要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手,开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国家安全战略重大课题研究。通过紧密服务国家重大实践需求,组建多学科团队,开展综合性研究,在重大课题研究中有效促进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从而实现国家安全交叉学科的加速建设。其次,设立国家安全学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全局观念、战略思维、政治意识、能力担当等能力素质的国家安全人才,因此建设国家安全学需要从培养国家安全人才着手。第三,国家安全学的建设需要加强对相关实践部门的服务,以夯实学科建设基础。交叉学科的产生与实践需要密不可分,国家安全学也是如此。只有密切联系实践,才能够真正有效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积累国家安全的研究文献,以逐步完善国家安全学作为一级学科的理论基础和知识体系。


 从学科形成的基本规律出发建设国家安全学


虽然在我国学科的设立具有一定的国家标准和行政管理特征,但是学科作为科学和知识的分类体系,也具有内在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一个新学科的形成,一般与一个相对独立的学术共同体的形成相一致,而包括如下一些条件:专门的研究生教育、专业的学术期刊和独立的学术组织。建设国家安全学也应遵循这样的学科形成规律。


首先,发展专门的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安全学建设的基本任务。目前一些高校已经在不同的一级学科下开设了国家安全相关的一些硕士和博士项目。随着国家安全学设立为交叉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更重要的是基于交叉学科要求开设研究生教育项目。从国家安全学性质出发,并为了更好服务实践、加快培养国家安全人才,一是应重点发展国家安全学专业硕士;二是应重视发展国家安全学博士,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通过创新研究加速学科建设。与之相应,需要加快国家安全学研究生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编写出版。


其次,加快国家安全专业学术期刊建设。专业学术期刊是学科前沿知识生产和交流不可缺少的平台。目前国家安全学相关论文多散落发表在《国际安全研究》《情报科学》《情报学报》等学术期刊。这些学术期刊显然还不足以支撑国家安全学的前沿知识生产和交流。从加快学科建设的角度,有必要自上而下地创办国家安全学专业学术期刊。


第三,尽快建立全国性国家安全学学会。建立全国性国家安全学学会组织,有利于加速国家安全学科学共同体的形成,优化国家安全学学科氛围,推进国家安全战略重大课题研究。为此,一是同样有必要自上而下,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组建全国性国家安全学学会;二是可通过组织召开全国性国家安全学研讨会的方式推动全国性学会的组建。


总之,交叉学科是一个新设置门类,国家安全学又是其中唯二的一级学科。这既是学科之间深度交叉融合大势所趋,更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入新阶段所需。基于此,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不能简单沿袭传统学科建设的方式和路径,不仅要创新学科建设思路,还要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保证有效实现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目的。


       本文刊发于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欢 

原文链接:https://theory.gmw.cn/2021-02/06/content_34602806.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