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2.11 第二届(2020年)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

[预告]12.11 第二届(2020年)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

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源泉。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取决于其是否能培育出适应时代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近年来,我国对于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2020年1月3日,教育部发布“强基计划”,明确提出要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并“招收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响应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一方面,中小学校的科学教育日益加强,在提升学生科技素养的同时、注重发掘和培养学生对科技领域的兴趣与特长;另一方面,生涯教育也逐步在探索与学科教育融合,通过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认识科技领域的生涯发展道路,明确自己的未来方向,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与潜能,为成长为科技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此背景下,如何优化学校育人模式,改进生涯教育和科技教育、探索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结合有效途径,成为中小学校面临的又一重要挑战。


当前中小学校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结合的研究和实践活动较少,虽然一些先行学校已经过多年探索,形成有自身特色的科技教育实践模式,但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说,对于二者结合的教学和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表现在学校对生涯教育融入科技教育的目标和任务不够明确、对学校内外的科技教育资源整合不足,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在科技教育和生涯教育结合的专业能力上存在差距。因此,为了加强国内外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的实践者和研究者的交流、探讨中小学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融合中的深层问题,分享和探索开展生涯教育促进科技人才培养工作的实践经验,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科学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2020年)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将于2020年12月11日-12日在北京举行。


第二届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将聚焦于生涯教育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议题,邀请经生涯教育领域以及科技教育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报告,共同探讨如何在新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以促进中小学科技人才的培养,学习借鉴国外生涯教育与科技教育的先进经验,并就生涯教育理论本土化以及创新国内生涯教育实践开展深入交流,分论坛围绕科技人才培养、学生发展指导等热点专题展开讨论。我们热忱邀请全国各地在中小学生涯教育、科技教育领域具有深厚造诣的专家学者、实践经验丰富的学校管理者、教师及社会各界人士与会交流,我们期待,在您的参与和支持下,第二届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能够继往开来,再次成为一场促进对话、碰撞思想、增进合作和友谊的盛会。


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时间:12月11日—12月12日


二、论坛地点:北京科学中心


三、论坛方式及规模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即国外专家报告提前录制视频并译制,国内专家报告、论坛和工作坊现场开展,科学中心现场150-200人参与,活动全程在线公开直播;


四、论坛定位:国际化、学术性、生涯领域;


五、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北京科学中心

协办单位:

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科技教育创新研究院)

北师大高中生成长指导中心

会务支持:

北京睿森智联公关策划有限公司


【大会主席】

主席:朱旭东

副主席:王工斌  李晓辉  张晓虎

【学术委员会】

主席:【美】汤梅

委员(按拼音排序):【美】Melinda Gibbons  秦春华  乔志宏  乔文军  【美】Scott V. Solberg  王凯  杨文芝

【组织委员会】

主席:傅纳

委员(按拼音排序):陈晨  程锐  邓林园  宫娇娇  李蓓蕾  李亦菲  李金欢  刘然  马利文  马静  卢文晗  彭勃  宋飞  石峭  王乃弋  赵峥  周楠  张和平


六、   论坛日程:

时间

时间

内容

主持

12月11日

 

周五

9:00-9:30

论坛开幕式

1.    主办方领导代表致开幕词(朱旭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授、博导)

2.    承办方领导代表致辞(刘晓勘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3.    承办方领导代表致辞(李晓辉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北师大基础教育研究员、特级教师)

王工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所所长,副教授)

9:30-10:00

全体与会代表与领导及嘉宾合影、茶歇

10:00-11:00

专题报告1(线上):Identifying Talent as   a Foundation for Promoting Hope, Purpose and Future Readiness Among High   Need, High Risk Youth

报告专家:Scott V. Solberg   【美】波士顿大学惠洛克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 教授、美国职业心理学协会主席)

11:00-12:00

专题报告2:学生发展及其指导

报告专家:朱旭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授、博导

12:00-13:30

午餐、午休

北京科学中心参观

赵峥

13:30-16:30

 

分论坛一:基于科学思想方法视角开展青少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指导

主讲专家:

牛建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魏红祥: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

邵文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

马静: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副主任

刘然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

分论坛二:生涯课程校本建构与教学策略研究

主讲专家:

顾雪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新美: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

王红丽: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教研员

张建国: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助理

陈晨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主任)

分论坛三:生涯指导教师师资培养

主讲专家:

Melinda Gibbons:【美】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教育心理与咨询系教授

Mei   Tang(汤梅):【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沈之菲: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

杨文芝: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北师大基础教育研究员

王乃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分论坛四:生涯教育的家校合作研究

主讲专家:

朱凌云: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邓林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关京: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生生涯指导中心副主任

卢文晗: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心理教研组组长

宫娇娇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专职辅导教师)

12月12日

 

周六

9:00-9:40

专题报告3:科学思想方法与学生成长指导-以生物学科为例

报告专家:乔文军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生物学教研员 特级教师

杨文芝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 北师大基础教育研究员)

9:40-10:20

专题报告4: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教育

报告专家:乔志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10:20-10:40

茶歇

10:40-11:10

专题报告5:学生发展指导的课程实践与发展思考

报告专家:王凯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中心副主任、教育学博士、研究员

11:10-11:40

专题报告6:强基计划研究

报告专家:秦春华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

11:40-12:00

闭幕式

领导致闭幕辞

12:00-13:30

午餐及午休

13:30-16:30

工作坊一:科技人才培养工作坊

上半场:科学思想方法进课堂-以化学学科为例

主讲专家:

孙根班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下半场:科学家谈青少年生涯发展

主讲专家:

李亦菲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朱亚文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

朱红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赵峥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科科长)

马静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副主任)

工作坊二:青少年多元人才生涯发展指导

主讲专家:

杨文芝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员

宋飞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专职辅导教师

彭勃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专职辅导教师)

工作坊三:生涯教育循证研究

主讲专家:

王乃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周楠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李蓓蕾

(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工作坊四:教育戏剧促进教师生涯成长

主讲专家:

马利文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王工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所所长,副教授)


七、征文要求

1.   跟论坛主题相关的原创性论文摘要(可以是已发表文章或未发表手稿;理论综述、实证研究、课程活动设计均可)。

2.   正文五号字体,双倍行距,长度不超过1页A4纸。

3.   大会学术委员会将从来稿中评选优秀论文,并在会上为获奖论文颁发获奖证书。

4.   请在论文中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名称、通讯地址和邮箱地址;并注明第一作者是否为在读学生。

5.   每位作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只能提交一篇论文。

6.   作者请于2020年11月30日(含11月30日)前,点击报名链接,将论文全文以附件形式提交。

7.   大会学术委员会将负责对论文进行筛选。来稿经过审稿后方可录用,录用后将被收入本次论坛论文摘要集。

8.   录用通知将于2020年12月6日前发出。

9.   同时也欢迎没有提交征文的生涯教育工作者及研究者参与学术交流。


八、参会费用

(一)会议费:
1. 本次论坛不收取会议费;
2. 会务组统一安排线下参会人员12月11午餐、12月12日午餐。
3. 线下参会人员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住宿不统一安排;

(二)工作坊: 本次论坛工作坊不收取费用,需在报名链接中报名,工作坊1-3限30人,工作坊4人数限20人。


九、报名方式

(一)报名方式

请点击大会报名链接,填写并提交报名信息。

20201125160628652358906478.png

会议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2月8日(含)

工作坊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2月8日(含)


十、组委会联系方式

会务咨询:17611020732 张晓曼

                 18810922378 王伟峰


附件:承办单位介绍


本次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北京科学中心四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是北师大教育学部下设的学术机构,专注研究如何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和咨询辅导活动,促使学生发展健康人格,获得学业与生涯成功。基于将学生的生涯发展、学业发展和个性与社会性发展视为有机整体的理念,研究所一直致力于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教育的深度融合,并与众多中小学校及国际同行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保持密切的专业交流。


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下属的事业单位,也是积极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该单位积极组织和参与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扩大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服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是国内生涯教育的先行者,也是高中生学生发展指导联盟的发起单位,学校以学生自主发展为导向的专业化、系统化、整体化生涯教育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助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学校连续五次参与举办全国高中学生发展指导高峰论坛等,为全国中学生涯教育提供实践示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果《基于学生自主发展导向的生涯教育实践与研究》获得2018年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科学中心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所属事业单位,是服务青少年的公益性社会科普教育基地,该中心在科学普及教育、展示宣传北京科技成就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四家单位携手共同承办此次论坛,期望能为生涯教育和科技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者与基础教育实践者提供高质量的交流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