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0.23专家讲座:古代城邦制刍议——从《雅典政制》与《周官》谈起

[预告]10.23专家讲座:古代城邦制刍议——从《雅典政制》与《周官》谈起

主讲人:郝际陶  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3日(周五)上午 10:00—12: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会议ID: 219 976 750 会议密码:100875)


演讲人简介:

郝际陶,西方古典学专家,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第一位博士。主攻方向为中国和希腊、罗马古代历史的对比研究。曾任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所长;法国康泰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Professeur Invité, ISTA, Université de Franche-Comté);曾兼职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秘书长、理事,以及《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杂志》(JAC,Journal of Ancient Civilizations)主编。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内容提要:

《雅典政制》与《周官》亦即《周礼》,这两部作品产生的历史时代大体相当,只不过一者说东,一者道西。公元前6—公元前4世纪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在此期间,古代奴隶制城邦文明发展到了奴隶制时代的顶峰。

通过对《雅典政制》与《周官》所涉及的城邦之制的对比,发现中、希城邦有许多共同点。这是历史的发展规律决定的。

1.《雅典政制》与《周官》都曾经过被湮没的命运。

2.《雅典政制》与《周官》同是奴隶制时代城邦的产物

3.建邦立国

4.邦国联盟

5.雅典人与周人

6.雅典政制与周官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