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第一期外语课程思政云端论坛

[研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第一期外语课程思政云端论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外语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于2020年7月26日举办第一期外语课程思政云端论坛。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合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校长委员会主席刘宏教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石坚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王铭玉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罗良功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艳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发言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书记刘娟、院长苗兴伟、日文系主任王志松、英文系教授程晓堂、副院长陈则航主持。


1595757537466010773.png

1595757633408020821.png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学院党委书记刘娟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她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对课程思政认识的局限性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学院策划和组织本次论坛的出发点。她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正确认识课程思政,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外延,真正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目的。刘娟向参会的嘉宾和老师们介绍了学校正在开展的教育教学大讨论以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的主要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的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的举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项课题的设立等工作。她表示,课程思政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课程思政建设对外语教师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外语教学改革的一个契机,作为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的一个途径。


1595757761793048964.png

1595759312669051162.png


各与会嘉宾分别就《润物细无声:外语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新时代外语专业教书育人新要求》《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兼谈“线上课程思政”实践》《日语专业的课程思政》《外语学科人才培养中课程思政的本、质、量》《基于<教学指南>的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学科育人与课程思政——殊途同归》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各位专家的发言不仅提供了宏观的、纲要性的课程思政的思路和引领,使与会人员更加深入地领会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质,也提供了微观的、接地气的务实操作,为接下来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参会的老师们都感到收获满满,接下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将继续举办第二期外语课程思政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