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非洲教师在线和远程学习课程(ODLTA)”正式上线

[成果]“非洲教师在线和远程学习课程(ODLTA)”正式上线

COVID-19疫情让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健康、经济和社会危机。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190多个国家超过15亿学生无法返校,大约一半的学生没有适宜的学习环境和机会。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55个非盟成员国中有53个已决定关闭学校,整个教育系统面临着辍学、教学质量差、学习效果差等重大威胁。教师作为教育系统的重要参与者,在面对远程教学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缓解教师的压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国际能力建设研究所(IICBA)、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IITE)和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INRULED)共同发起、协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和国家开放大学(OUC)设计和开发了“非洲教师在线和远程学习课程”(Online and Distance Learning for Teachers in Africa,ODLTA),通过国际上的远程教育理念与适合非洲地区的案例,帮助非洲教师掌握远程教学评估技术和方法,利用现有设备和条件开展远程教学活动。


“非洲教师在线和远程学习课程(ODLTA)”于北京时间2020年7月7日17点正式上线(https://odl.bnu.edu.cn/)。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和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的远程教育经验,从课程标准制定、课程平台建设、课程内容开发和美化、课程效果评价等方面入手,综合考虑非洲当前互联网环境、非洲教师上网习惯等因素,确保课程能真正发挥作用。


1594264883644055918.jpg


在课程启动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能力建设研究所所长Yokozeki介绍,该课程提供了在线课程模式、语音模式(仅音频)、电子书模式(PDF)和课件模式(PPT),涵盖了准备远程教学、组织和实施教学等问题。课程结束后,学员可获得由IICBA、IITE和INRULED签署的ODLTA证书。她指出,非洲的网络不够发达,很多网上教学方法不适用,这门课程使用简单的语言和方法,教师可以根据条件和喜好来选择适合的方式来学习。目前该课程是英文版,会陆续推出法语和葡萄牙语版。这不仅是疫情期间的一个举措,更希望在未来能够帮助非洲教师更好地使用网络教育,达到终身学习的目的。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谈到,国家开放大学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设立了海外OUC学习中心,和南非大学以及博茨瓦纳开放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疫情期间,OUC努力支持“停课不停学”,向公众发布的网络课程点击量超过2亿,并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的开放教育资源与开放教育实践案例研究,为受疫情影响的地区提供经验参考。OUC希望为非洲教师提供在线教育教师能力培训,为非洲开放大学提供在线教育资源,并坚信通过加强中非合作,一定能共同战胜疫情,迎接教育的光明未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罗毕办事处主任安·特蕾斯·恩东贾塔指出,受疫情影响,非洲的大多数校园已经关闭,教学方式和时间变得更加灵活,教师需要获得切实可行的远程教育技能。ODLTA课程为非洲教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不仅提供了易于获得的技术,而且帮助非洲的一些落后地区提高教育效率,让非洲各国共同进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提出了适合该课程的“7分钟学习法”。“7分钟学习法”是指该课程由7个组件组成,而每个单元含有7个要素,并通常可以在7分钟内完成学习。为帮助教师作好在线和远程学习的准备,期待每个单元提供一个真实问题的解决方案,可以理解或了解一个最基本的概念、一个最直接的方法、一个有价值的策略、或一组可用的资源,在单元测试后,再给出进一步的学习建议。这样问题、概念、方法、策略、资源、测试和建议就构成了单元学习的7个要素。要了解和掌握在线和远程学习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各种学习体验对于新手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课程设计包含电子书、音频材料、课程课件、在线课程、在线论坛、远程答疑和自动论证7个组件。

1594264852594078618.png

黄荣怀指出,对于非洲教师来说,无论拥有什么样的学习环境,都可以像普通书籍一样阅读电子书、聆听一次性下载的音频材料、在移动设备上观看课程课件,亦或是与其他学习者一起完全参与在线课程的学习中,可以参加每个单元的论坛在线讨论,也可以与课程助教远程进行答疑和讨论,最后经过一次或多次的课程测试,通过后即可自动获取该课程学习的认证证书。考虑到非洲教师的接受能力有限,网络条件的限制,以及计算机及学习终端的缺失等问题,这次上线的课程是面向初学者的“在线与远程学习导论”课程,包含14个学习单元,预计两个小时就可以获得一个证书,从而可以组织最基本的在线和远程学习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