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京师范大学等:青藏高原2000~2009年对流层沙尘增加

[成果]北京师范大学等:青藏高原2000~2009年对流层沙尘增加

近日,《地球物理研究杂志—大气》刊发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教授毛睿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研究人员的合作成果。研究人员发现,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2000~2009年青藏高原上空对流层高层的沙尘气溶胶含量增加,这可能与中东地区不断增加的沙尘释放有关。


该成果基于MERRA-2气溶胶数据集,报告了2000~2009年春季青藏高原上空对流层高层的沙尘气溶胶含量比上世纪90年代增加了34%。冰芯数据、TOMS气溶胶指数,CESM模式模拟结果以及第六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6)模式模拟结果均支持这一结论。


论文第一作者冯星雅指出,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2000~2009年中东地区的沙尘释放明显增加,这主要与中东地区降水减少导致的地面干燥有关。同期,中东地区气旋频次增加了25.8%,气旋频次增加使得更多沙尘被上升气流由地面传输到中亚地区的对流层中高层。


另一方面,中纬度西风急流的增强将对流层中高层更多的沙尘气溶胶从中亚输送到中国西北地区,随后,中国西北地区偏强的偏北风将沙尘向南输送到青藏高原上空。


毛睿告诉《中国科学报》,沙尘气溶胶是青藏高原大气气溶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大气辐射和地表积雪反照率的影响,在局地和区域尺度上影响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中东和中亚地区是青藏高原上空对流层高层沙尘气溶胶的重要来源,其贡献率约为36%。


该成果有助于加深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气候变化与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遥相关”关系。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29/2020JD0328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