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前驻外大使孙继文做客《专家讲座》为北师大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

[研讨]前驻外大使孙继文做客《专家讲座》为北师大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报告

2020年4月15日,中国前驻外大使、外交部翻译专家孙继文做客图书馆“专家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彩讲座。共900余名师生通过“长江•雨课堂”以在线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1587430338063040099.png

孙继文讲座直播现场


孙继文的讲座包括四方面内容。首先,他梳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程,从1954年的万隆会议到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再到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入数十个国际组织,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缴纳国、联合国维和部队重要参与国,在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中国人的身影日渐增多,足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其次,他为大家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内涵、重要意义和原则,并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以及提出后在国际上的积极反响、以及未来“一带一路”合作的广阔发展前景。同时,孙大使结合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国际合作,让大家认识到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深刻内涵。


孙继文以亲历的若干重大国际事件阐述他眼中的“外交工作”,让大家对外交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维护国家利益、外交工作的崇高使命是维护世界和平、外交工作的重要责任是保护海外侨民安全、外交工作的神圣职责是捍卫国家荣誉这些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587430364214099345.jpg

在线直播截屏


最后,孙继文通过具体的国际合作项目,鼓励和呼吁学生们从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局势、加强政策学习、发挥自身优势、特别是要从学好外语做起,积极投身于外交工作,把自己塑造成为国际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的国际事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孙继文的精彩讲座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大家纷纷通过“弹幕”和“投稿”向孙大使提问,孙继文逐一解答大家有关AI环境下翻译人才前景、外交事件中的应变处理、疫情后国际局势以及报考外交部、国考、怎样学好外语等问题,并向大家推荐阅读《外交十记》(钱其琛著)一书。最后,在线师生通过近600条弹幕向孙大使做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讲座在线上交流的热烈氛围中结束。


在线专家讲座是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一项新举措。非常时期,依托网络技术为四面八方的师生提供丰富的讲座资源和服务,是图书馆拓展服务的有益尝试。


1587430372037037132.jpg

孙继文题赠:人文荟萃地,师大英才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