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全球院田怀玉团队在《科学》发文定量化评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最初50天内中国传播控制措施的效果

[成果]北师大全球院田怀玉团队在《科学》发文定量化评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最初50天内中国传播控制措施的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田怀玉研究团队联合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等中外15家团队合作,根据我国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数据(包括病例报告,人员流动和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定量评估了流行病的传播和控制效果。报告全文中文提交国家决策部门获得领导同志批复。研究结果以北京师范大学第一作者单位、通讯单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最初50天内中国传播控制措施的效果研究(An investigation of transmission control measures during the first 50 days of the COVID-19 epidemic in China)”为题,于2020年3月31日在《科学》(Science)上在线发表。


 1585723398293002444.png


研究发现武汉市的封城措施使疫情传播到其他城市的速度降低了2.91天(95%CI:2.54-3.29天),从而延迟了中国其他地区的疾病扩散和传播,这一重要结论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并在新冠肺炎全球研究路线图中公布。在干预措施中,最有效的措施是暂停城市内公共交通,关闭娱乐场所和禁止公共聚会。全国的紧急行动措施延缓了COVID-19疫情的增长,并限制了其流行范围。截止到2月19日(第50天),避免了全国范围内数十万例病例的发生。


 1585723701548005303.jpg

 中国新冠肺炎的空间扩散与旅行限制作用


 1585723424288042738.png

新冠肺炎全球研究路线图

 

文章信息:Huaiyu Tian, Yonghong Liu, Yidan Li, Chieh-Hsi Wu, Bin Chen, Moritz U. G. Kraemer, Bingying Li, Jun Cai, Bo Xu, Qiqi Yang, Ben Wang, Peng Yang, Yujun Cui, Yimeng Song, Pai Zheng, Quanyi Wang, Ottar N Bjornstad, Ruifu Yang, Bryan Grenfell, Oliver Pybus, Christopher Dye. An investigation of transmission control measures during the first 50 days of the COVID-19 epidemic in China. Science, 2020: doi/10.1126/science.abb6105.

 

文章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03/30/science.abb61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