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举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网络学习研讨会

[研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举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网络学习研讨会

2020年3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政策院”)召开网络研讨会,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与深入研讨,重点围绕《意见》精神的研究和解读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张志勇教授主持会议,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及政策院全体专职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薛二勇教授围绕《意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就劳动教育的评价体系、劳动教育的监测系统、劳动教育的教师再培训以及家校合作、家校共育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


杨玉春副教授提出,《意见》顺应新时代要求,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了具体措施,要从教育价值、教育理念、劳动内容、劳动形式与实施途径五个方面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丰富内涵。


金志峰副教授就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学术界研究现状进行了诠释和梳理。他表示,政策院相关工作的开展应紧紧立足政策研究、舆论引导、政策建言等国家智库核心功能,重点开展专门调研,撰写咨询报告和解读文章,并将研究内容与各位研究人员的研究领域和专长相结合,突出研究的政策性与专业性。


周秀平副教授表示,政策院应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施机制的调查研究,针对劳动教育的内容体系、认定方式、实施机制、协同育人目标实现以及社会参与等议题进行深入探究。


杨小敏副教授指出,劳动教育是一个广义的宽泛性教育界定,是面向全社会的,跟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密切相关。执行中要谨防形式主义。鉴于其涉及各个方面和人的不同阶段,相关政策的制定落实需以人为本,基于人性与行为特征进行设计。政策院应重点针对其内涵外延和各级各类教育环节进行宣传解读。


高莉博士认为,《意见》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站位高、立意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建议首先构建完备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其次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合力,再次建立健全劳动教育师资保障与激励机制,最后要在落实过程中体现学段特点,形成学段贯通的教育体系。


景安磊博士提出,应加强高校劳动教育学科建设,建议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增设“劳动教育”二级学科,鼓励有条件的师范高校尽快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设立劳动教育硕士点、博士点,为大中小学培养劳动教育师资、加强劳动教育研究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李健博士表示,当前国际上关于劳动教育的研究和活动较为成熟,尤其是美国、德国以及日本已经在中小学劳动教育领域形成出了较为完善的理念和课程等内容,建议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国际比较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提供宝贵借鉴。


王新凤博士认为,实施劳动教育的关键在于与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相结合、融合。她建议,高校应结合人才培养特点,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实习实训等内容来探索实施路径;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着力解决记录和评价的主体、方式、标准和结果使用等问题。


王红蕾博士后提出,应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引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建议由政策院协同相关部门和机构,为中小学和大学劳动素养评价实施方案或指导意见等配套政策的出台进行建言,指导和推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顺利开展。同时可以通过鼓励地方的"先行先试",总结典型经验,带动全国政策与制度创新。


单成蔚博士后提出,建议根据教育目标和劳动教育内容,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形成有差异化和层次性的劳动教育课程,同时做好基于政策相关主体的劳动教育评价。


傅王倩博士后表示,《意见》明确要求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相关作用,建议开展全国范围的调查研究,就不同主体对劳动教育的内涵、重要性、预期等认识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对优势地区不同学段学校的案例进行深入征集研究,提炼实践路径。


朱旭东教授从学生角度、教师角度、课程与教学角度、整体环境角度、管理角度五个方面对《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他指出,政策院各位专家要牢记国家高端智库使命,主动作为,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着力加强政策研究,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积极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同时还对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指导意见。


张志勇教授围绕《意见》中出现的新论断、新要求进行了充分说明,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发言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就相关工作的推进做出安排:政策院研究人员根据设计题目与研究方向撰写解读报告;围绕《意见》编辑一期《教育舆情》;开展实证调研,基于调研结果,形成政策咨询报告,编辑一期《教育政策决策参考》;召集各领域专家,举办视频研讨会议,并研究撰写政策解读文本,供教育部门、学校和社会各界参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