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召开中小学“停课不停学”舆情分析专题网络研讨会

[研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召开中小学“停课不停学”舆情分析专题网络研讨会

2020年2月1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利用网络召开中小学“停课不停学”舆情分析专题研讨会。会议就疫情对中小学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影响、中小学应对疫情的主要举措和办法、中小学“停课不停学”舆情分析研判及相应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政策院张志勇教授主持会议,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及政策院全体专职研究人员参加网络会议研讨。


薛二勇教授提出,“停课不停学”政策,与其从应对当前疫情的临时、特殊举措出发,不如站在“人工智能+”的高度来审视新时代的教育供给方式变革。“停课不停学”是学习方式的变革,要正确处理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停课不停学”政策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在实施中,应由相关技术人员对教师的网络教学技术、课程内容编排等进行专业支持。


金志峰副教授认为,一是要明确区分寒假和开学的界限。按照此前日程安排,现在各地学校仍处于寒假之中,应按此前布置的寒假作业和学习任务,按部就班地进行,不应因疫情而提前大量开展网络学习。二是要充分认识城乡之间、家庭之间在网络学习硬件和能力上的巨大差别。三是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在内容和方式上,实行差别化政策。课程学习不是唯一内容,在线学习不是唯一方式。


杨玉春副教授提出,“停课不停学”政策要结合特殊时期的工作判断与长远的考虑综合制定,定性为非常态的应急举措,为回归常态教学做准备。他从政策、资源、技术、教师、家长、学生等维度对如何“停课不停学”进行了分析,各地应认真研究“停课不停学”中学什么、谁来教、用什么教、谁来提供资源,以及如何对待技术公司的利益驱动,如何监督学生学习行为等问题。


周秀平副教授提出,需要利用爬虫等网络技术分析关键词和关键维度,开展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政策导向、学校趋向、教师意见、家长及社会反映等方面的舆情分析和研判,开展相应的政策解读与政策引导,“危”中借“机”,创新线上教育治理。杨小敏副教授指出,“停课不停学”政策给未来教育形态和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出了极为现实的挑战。学校教育会不会消亡?教育如何应对和防范社会风险?要明确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内涵,如教什么、学什么、谁来教、谁来学和如何进行学习指导。合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但不要过度相信和盲目使用教育技术和网络。教育界要守住课堂教学,如果教师成了网络主播,教育就失守了。


高莉博士认为,“停课不停学”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根据不同学段、不同疫情区域、不同时间段进行分类分层设计。在2月底前,要严格遵守假期规定,确保假期属性;但同时要做好如疫情延续后的长期准备。要关注“停课不停学”中的教育公平问题,不同城乡地区、不同阶层家庭的设施设备拥有率、家长提供学习指导能力都有所差异,要提供更加公平的“不停学”服务。


王新凤博士认为,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借助于线上课程等恢复教学秩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将会带来教与学的方式的转变。在当前疫情防控的拐点尚未出现的关键时期,学生多数居家隔离,以学校为主体推送线上课程,将会加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教师的身心负担。建议教育部门尽快明确政策导向,稳妥实施线上课程。


景安磊博士提出,一是要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供开学后各地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上学习。二是除湖北等重灾区,对于各地各校开学时间不能“一刀切”,对于没有疫情发生、没有外来人员或接触外人员的地区和学校,全面摸清情况后可有序开学上课。三是对于不能满足硬件设备的学生,建议以市或县为单位,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选择一批优秀教师提前进行录播课程,然后统筹各地电视台进行播放。四是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对一些有能力的校外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补贴方式,利用成熟资源开展网络教学。


李健博士认为,中小学教师应该建立“师生网络学习共同体”。正确理解“停课不停学”的初衷,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有效开展师生网络活动,提高教师网络教学能力;充分考虑到网络教学的覆盖性,构建多种形式学习共同体。中小学教师应积极鼓励家长监督学生“在家上学”,构建家校“合力”。


王红蕾博士后提出,要正确理解特殊时期的“教”和“学”,是延期开学的过渡和应急之举。指导中小学根据学生发展特点和学科特点,制定各年级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案,提供多样化可供选择的学习资源。注重将防疫卫生常识、体美劳教育、价值观教育、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充分融入中小学生课程学习。同时,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保障“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傅王倩博士后认为,学校在复课前应通知家长复课安排,获取支持;为教师提供备课支持,可以采用年级组备课方式;关注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实行线上采集满意度,并由教育部门和学校实时监测舆情。


单成蔚博士后提出,要注重参与治理者的力量分配,应由利益相关群体合力治理,但治理也要有不同侧重。教育部门提供足量的政策与课程支持,专家做好技术与智能支持,教师做好相应的配合,家长积极配合。


张志勇教授就相关工作做出安排:一是围绕“停课不停学”编辑一期《教育舆情》;二是围绕“停课不停学”开展网上调查;三是就如何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向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言;四是政策院研究人员分工撰写系列文章,主动发挥政策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主建单位的宣传政策、引导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


最后,朱旭东部长指出,政策院要主动作为,把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作为重大课题研究,密切关注“停课不停学”相关舆情,着力加强政策研究,认真提供政策建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