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北师大召开“全球时代的区域史与国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研讨]北师大召开“全球时代的区域史与国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全球时代的区域史与国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国内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主要围绕国别史研究的全球视角、全球视野下的区域史研究、全球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相关历史教学问题等议题,展开多维度研讨。

 

1575620551401041572.jpg

 

11月30日上午,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600会议室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立新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致欢迎辞。他表示,北师大历史学科素有古今贯通、中西汇通的学术传统。随着“双一流”高校建设深入推进、校际合作广泛展开,世界史研究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加强与国内、国际同行的切磋交流势在必行。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毅在发言中强调,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进程揭示,对永久和平的追求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总方向,这一目标的实现以建构民族国家、推进区域一体化为先导阶段。我们在全球时代研究国别史与区域史,要着眼于对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终极关怀。


1575620557983066788.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副主编徐再荣指出,扎实的国别史、区域史研究是写作通史、全球史的基础。他呼吁学界同仁关注我国区域国别史发展的均衡性问题,重视传统的政治史研究。


1575620576852043158.jpg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则建议,中西历史比较研究不仅要关注中西历史上真正发生过的联系,还要注意比较中西国家内部结构的异同,更要有史观上的观照,以求在比较中汇通中西历史,理解全球化进程。


 1575620584164000294.jpg


在随后进行的主论坛上,五位专家先后就区域史与国别史研究中的重点问题作报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立新介绍了冷战史研究从冷战国际史到冷战全球史的转向,指出其研究范围的全球性,及其与商品、技术、思想文化等跨国性、全球性力量之间的深刻互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景德祥以全球史的眼光详细评析了德国史家于尔根·奥斯特哈默的《世界的演变:19世纪史》,剖析了作者试图以部分地消解19世纪的现代性和去中心化的方式超越西方中心论所遭遇的困境,提出真正的全球史研究应该实现“时代转向”,将目光前移至其它文明占据优势的中世纪与古代。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徐健认为全球史、跨国史的视角有利于拓展德国史研究的范畴和领域。如考察近代德意志商人与东方贸易的历史,可以超越民族国家的固有疆界,将德国纳入现代世界经济体系核心地区形成的进程之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介绍了其学校全球史研究的整体情况,即发挥外语教科研优势建立历史学院或全球史研究院,致力于概念史、知识迁移与留学史等主题研究,为世界史研究贡献了新生力量。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阎照祥分析了中外高校世界历史教学在理论与指导思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实践、教学评估等方面存在的区别。


研讨会分论坛阶段,会议主办方根据参会学者的研究领域、论文主题,分设“理论·方法篇”、“欧洲篇(I、II)”、“美洲篇”、“东亚篇”、“非洲·大西洋史篇”六大分论坛。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心得。学术报告内容扎实、视野开阔,充分体现了多维度、跨国别、跨文化的研究旨趣。学术讨论则既有相对的聚焦点,又有拓展、延伸的空间,展示了全球化进程中的多元立体图景。


1575620591564075403.jpg

 

12月1日中午,“全球时代的区域史与国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在北师大主楼600会议室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奉林主持。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梅雪芹带来闭幕演讲《18世纪英格兰“公爵区”的形成及其环境影响的历史考评》。她聚焦于诺丁汉郡舍伍德森林的“公爵区”,通过考察该生态区域的形成过程来探讨英国土地贵族与自然的互动,分析其复杂多样的历史影响,对以环境史方法推进国别史研究进行了有益的开拓。


1575620598490072893.jpg


闭幕式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郭家宏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的论文主题涉及世界主要国家与地区,呈现了与会专家学者对于全球史、区域史与国别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他还介绍了北师大历史学院世界史教学与研究的情况,表达了与学界同仁深入交流合作、共促世界史学科发展的美好愿景。

 

“全球时代的区域史与国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为广大学界同仁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更展现了全球时代区域史、国别史研究的重要价值与广阔前景,体现了对全球时代世界历史走向的现实关切与终极关怀。本次研讨会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又一场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界盛会,将对北师大世界史学科的发展有所助力。

 

157562064850801522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