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2019年“城市化进程中的劳动力流动与教育政策”研讨会召开

[研讨]2019年“城市化进程中的劳动力流动与教育政策”研讨会召开

2019年12月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民建北京市委主办,民建北京市委教育专委会、民建北京师范大学支部承办的“城市化进程中的劳动力流动与教育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王虹、民建北京市委教育委员会主任方德英、民建海淀区委主委王玉梅,浙江大学资深教授李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军和教育领域专家、北京市民建会员、校内教师、研究生等约50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民建北师大支部主委仲鑫教授主持,王守军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长期以来,因为多种因素的制约,我国教育还存在一些痛点,在怎么让流动人口享受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如何破除教育领域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等等方面还面临挑战。如何通过民生保障制度的完善和教育领域体制机制创新,解决劳动力流动中的效益和公平问题,迫切需要汇聚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智慧,深入研究、集思广益,提出重要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马红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民建始终关注和重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就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教育精准扶贫、现代职业教育等问题,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十多篇提案。马红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研究成果,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集思广益,通过思想的碰撞,让研究成果产生更大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希望以专业化研究成果为基础,形成有助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高质量政策建议,充分显示民建市委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特色与责任担当;希望民建市委教育委员会和北师大支部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通过持续举办教育论坛,充分调动全市会员以及会外专家学者力量,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北京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主旨演讲由仲鑫主持。主旨讲演中,李实发表了关于“中国农民工的市场地位改善了吗?”的演讲,他指出在劳动力供求格局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农民工在城镇中的就业地位有了一定的改善,受歧视程度有所减弱,但是离他们期待的城市市民地位仍相差甚远。都阳教授以“劳动力流动、结构变化及其对职业教育的影响”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近些年来我国农民工的数量增速显著下降,农民工的年龄上升,这些对我国的创新和经济增长提出了挑战。同时,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的转变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


第一场专题发言由民建北师大支部委员,北师大经管学院教授邢春冰主持,专家们围绕着城市如何吸引高技能人才、流动儿童的教育以及大城市控制人口政策做了报告。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春超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提供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有利于提升城市对高技能人才的吸引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文凯教授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一个随机实验结果,他们发现向流动儿童,特别是那些父母教育水平不高的儿童提供免费的、适合发展的书籍,是一种可以促进儿童阅读技能发展和学术发展的有效方法。民建北师大支部副主委、北师大经管学院教授杨娟发表了“‘以教控人’是否有效?”的演讲。她的研究表明,大城市对流动儿童较高的入学门槛阻碍了流动人口子女随迁,收紧的教育政策增加了流动人口子女单独留守的概率,父母却仍留在流入地,通过抬高入学门槛以控制人口的目的未实现。


第二场专题发言由民建北师大支部副主委、北师大经管学院杨娟教授主持,专家们围绕着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学校质量和学区房溢价等问题做了报告。昌平区工委副主委、区外事办副主任金圣海在报告中认为,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对建立打破现有职业教育的边界、打破各级各类教育的边界、打破校企的边界的大职业教育具有指导意义。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勋副教授,以“学校质量与学区房溢价”为题发表了演讲,他的研究表明以学校层面的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所表征的学校质量,平均量化解释了44.1%的学区房溢价。邢春冰教授讨论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入学率之间关系的问题,并对目前有关职业教育的发展政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通过促进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有利于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和协调发展。


最后,民建北京市委王虹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教育委员会主任方德英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王立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们对本次论坛给与了高度评价,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1575853037560047216.png


1575852885066037865.png


1575852915112051468.png


1575852955238048544.png


1575853114131026792.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