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亚洲语言与语言学》编委会会议暨2019亚洲语言国际圆桌论坛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召开

[论坛]《亚洲语言与语言学》编委会会议暨2019亚洲语言国际圆桌论坛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召开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珠海分校文学院承办的《亚洲语言与语言学》编委会会议暨2019亚洲语言国际圆桌论坛在珠海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以英语为会议语言,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印度及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国的十余位亚洲语言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分别就相关研究进行了学术报告并展开了讨论。


30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致欢迎辞。王守军表示学校会大力支持语言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打造一个跨语言、跨学科研究的国际平台,并希望全球第一本以亚洲语言为研究对象的英文学刊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之后,王守军为刘丹青教授、傅爱兰教授和程工教授3位主编颁发了聘书。开幕式由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主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62a5送校本部新闻\u671f刊新闻稿照片\u6821长主编合照.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与三位主编合影


《亚洲语言与语言学》联合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亚洲语言的多样性以及研究亚洲语言对于理解世界语言的重要作用,并代表编辑部为与会的12位编委颁发了聘书。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62a5送校本部新闻\u671f刊新闻稿照片\u7f16委合照.jpg

主编与编委们现场合影


此次会议暨圆桌论坛的议题主要分为3部分:亚洲语言对语言学理论的建设与推进作用、亚洲地区濒危语言的保护与记录工作、《亚洲语言与语言学》期刊的学术定位与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亚洲语言对语言学理论的建设与推进作用是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与会专家运用第一手语言材料,在语音、形态、句法、语义和语用等多个层面提出了观察语言接触、语言复杂性及语言演变等问题的新思路。


世界著名语言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Bernard Comrie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在本次论坛中,语法与语义、语用等领域接口,以及历时和共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是学者报告的重点;不同理论、不同研究方法之间频繁交锋,学者们在争辩中有效拓展了亚洲语言研究的广度,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准。在编委会会议中,学者们希望这样的高水平学术论坛能定期召开,并表示将支持《亚洲语言与语言学》期刊的发展,使其在未来发挥出国际影响力。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62a5送校本部新闻\u671f刊新闻稿照片COMRIE.jpg

Bernard Comrie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