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前副校长德瓦乐教授来北师大做学术讲座

[讲座]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前副校长德瓦乐教授来北师大做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7日晚,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前副校长、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让-米歇尔·德瓦乐教授(Jean-Michel De Waele)应邀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做了题为“英国‘脱欧’:往日重现抑或分裂之始”的学术讲座。本讲系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术讲堂的历史学系列讲座,也是历史学院“古今世界,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的第十三讲。讲座由教务部主办,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形势与政策”小组共同承办。历史学院教师江天岳担任讲座主持人,世界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安然教授出席了讲座。本次讲座是历史学院2019年“国际文化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575247228713009235.jpg

 

德瓦乐教授指出:英国“脱欧”的现状在整体上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脱欧”尚未形成定局,当下情势始料不及,未来亦充满多种可能。他回顾了英国与欧陆国家交往的历史进程,指出经济利益而非政治联系是英国与欧盟关系中的最主要因素。


在此基础上,德瓦乐教授表示:“脱欧”是民粹主义在英国的表现。民粹主义不是一种意识形态,而是全球化时代的一种政治工具。在欧洲、南北美洲多国,民粹主义政客挑动社会中下层与精英阶层的对立,并将国内问题简单化处理,进而形成强大的“号召力”。循此进路,他分析了“脱欧”中民粹主义的涌动以及这一进程中英国社会分裂的加剧。当经济危机余波依然回响之时,“脱欧”并非英国正确的“反危机道路”,而是民粹主义者挖出的一条鸿沟。


1575247236611061294.jpg

 

在阐述“脱欧”之于欧盟的影响时,德瓦乐教授认为,一方面,英国“脱欧”对欧盟来说是一场挫败,反映出欧洲部分国家唱衰欧盟的声音和消极态度的增长,也反映出欧盟未来发展计划对成员国吸引力的减弱,欧洲一体化进程已取得的成就难以说服人们对欧盟前景保持乐观。另一方面,我们对“脱欧”影响的预期也不必过度消极。“脱欧”进程启动三年多以来,欧盟基本保持了团结,反映出欧洲一体化成果的稳固。而英国“脱欧”显示出的高昂代价,无疑警醒了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巩固了其内部的凝聚力。在2019年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欧陆已无民粹主义政党再将“脱欧”作为政治口号。再者,英国“脱欧”意味着美国失去了其在欧盟内部最亲密的盟友,美国对欧盟的影响力定将随之下降,从而为欧盟深化政治、经济、军事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契机。英国“脱欧”对欧盟来说,未必是“祸”非“福”。德瓦乐教授强调,“脱欧”首先是一场英国的危机而非欧洲的危机,既暴露出其现有政治体制无力应对挑战的困境,显现出英国人自身身份认同的错位,亦伴随着其社会内部的严重分歧,激化了国内分裂的风险。


德瓦乐教授在总结指出:英国“脱欧”是一个理想主义的计划,其目的是废除欧盟的政治经济制约以谋求新的发展。然而,一个巨大的悖论隐藏其中:工人阶层既是“脱欧”的最大支持者,亦将是其最大受害者,这势必加深英国社会的危机。即便“脱欧”协议达成,也仅仅意味着英国与欧盟在各个领域漫长谈判的开始,仍需等待时间给出最终答案。


在一个半小时的英语演讲中,德瓦乐教授将英国“脱欧”进程与政治学相关理论紧密结合,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分析这一事件对有关各方的影响,充分展现了独到的学术见解和广阔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积极思考。在提问环节中,德瓦乐教授就欧盟应对“脱欧”的策略、欧洲一体化与民族国家的关系、社交媒体与民粹思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讲座的最后,安然教授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德瓦乐教授结合英国的历史渊源与传统,以政治学的独到视角分析社会思潮对现实事件的影响,带来了一场既充满激情又富于理性的讲座,对同学们的历史专业学习具有很大启发性。她代表主办方向德瓦乐教授赠送讲座海报作为纪念。

 

1575247257119090036.jpg


本次讲座系历史学院“古今世界 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的第十三讲。该系列讲座选择当前世界上的主要发达国家(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邀请历史学界国别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讲解上述国家的政治传统与现实国情,分析其成为世界强国的历史动因。讲座自2011年11月创办以来,已先后邀请到张建华、郭华榕、孙立新、安然、郭家宏、梅雪芹、巴斯蒂夫人、徐建新、李兴、吉勒·佩古、滨下武志等知名教授,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十二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让-米歇尔·德瓦乐是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原副校长、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德瓦乐教授在国际政治学研究领域享有盛誉,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政治史、国际关系史、跨文化交流等。他的20余部著作及30余篇论文被翻译成多国语言,曾被百余场国际学术论坛、报告会邀请为主讲嘉宾,在法国、加拿大、捷克、罗马尼亚、土耳其等多国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德瓦乐教授此前已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主讲多场讲座。


 1575247272356062689.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