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地理科学学部研究成果“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及影响” 专题报告正式向国内外发布

[成果]地理科学学部研究成果“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及影响” 专题报告正式向国内外发布

日前,科技部正式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教授负责,宫阿都副教授、周红敏高工、唐宏教授、杨华副教授和蒋卫国教授等多人研究组共同完成的“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及影响”专题报告等四个专题报告作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正式发布。2019年11月22日,武建军教授受邀参加了由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574754012547003095.png

武建军教授参加科技部新闻发布会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科技部已连续八次发布年度报告,对全球生态环境、灾害和农业等进行了一系列的遥感监测与科学分析。2019年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选定“全球森林覆盖状况及变化”、“全球土地退化态势”、“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及影响”及“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四个专题开展监测分析。“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及影响”是2017年该专题的延续与更新,报告基于国内外卫星遥感数据和相关统计数据,对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间15个全球典型干旱、洪水、热带气旋、森林火灾、地震灾害事件的影响和恢复状况进行了分析,评估了防灾减灾措施在应对不同灾害类型与事件中的作用,可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提供参考依据。报告中关于非洲南部热带气旋“伊代”引发的洪涝灾害应急监测成果,为中国赴莫桑比克救援队制定灾害应急决策方案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支撑。


11月4日至9日,地球观测组织(GEO)2019年会议周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办。地球观测组织(GEO)2019年会议周以“地球观测—数字经济中的投资”为主题,包括GEO第十六届全会、部长级峰会、第49次和50次执委会会议等GEO核心会议以及地球观测成果展览、近50场不同主题的边会和“产业界”活动等。来自中、美、欧、澳、南非等GEO成员国、参加组织和关联组织等近1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周的各项活动。本次会议上,“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及影响”等四个专题报告英文版作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英文版正式发布。由北京师范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2019年度研究成果作为中国地球观测领域十六个代表性成果之一在2019年会议周中国展区展出,引起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同行的广泛关注,希望能够引进该成果,与北师大就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和重特大灾害灾后应急响应开展深入的合作。


1574754028474000597.png

武建军教授在GEO全会中国展区介绍研究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