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加强基础研究、增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 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研讨]“加强基础研究、增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 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2019年11月8日,由北师大主办、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加强基础研究、增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会议旨在深入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特征和核心驱动力,重点围绕技术布局、产业布局、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人才培养等,为我国更好地推动基础研究发展并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提出政策建议。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斯坦福大学Richard Zare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基金委化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薛强副巡视员、陈敬全处长,基金委国际合作局杨俊林局长、政策局龚旭处长、管理学部杨列勋副主任、信息学部吴国政处长,中国科科协调宣部吴善超副部长以及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毛兰群、方晓红研究员,中科院战略院王晓明研究员和北师大郑永和、仲佳勇、王胜灵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董奇主持。

 

1573613653134073369.jpg

“加强基础研究、增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研讨会嘉宾合影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征和核心驱动力


董奇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有本质不同,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给予清晰界定,深入研究其特点和规律非常必要。他认为,正在经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是多层次的,包括国家战略规划、人才机制、资源整合、成果转化等,亟需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综合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已经在相关领域开始探索和实践,比如脑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有许多前沿研究对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构建未来以人为中心的研究体系非常重要,北师大将从推进教育创新、培养创新后备人才等视角深化科教融合,努力为我国基础科学创新和未来科技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20191114157369544250500328.jpg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讲话


斯坦福大学化学系Richard Zare教授作了题为“Strengthening R&D and enhancing the driving force for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加强研发,增强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力》)”的报告。他回顾了基础科学研究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分享了他对美国支持基础研究的思考,并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征,提出了“研究-发展-生产”的三角互动模型。


1573613825974087231.jpg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系教授Richard Zare作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张剑副教授分享了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的若干思考。他认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范式变革”“适应性环境”是历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因素,而科学家、发明家、企业家、政治家、社会公众等“变革推动者”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引发的需求扩展、风险加剧、不确定性增强等呼唤现代化的治理方式。中国应把握当前科学范式的变革,加强基础研究,同时主动调整治理方式,实现从传统治理模式向试验性治理与适应性治理的转变,力争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策源地和引领者。


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产业和人才布局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对未来有变革能力的关键技术和重点发展领域进行规划和布局,对前沿探索、颠覆性创新等重大研究进行前瞻部署,使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为引领者?如何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引导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变革,促进科学、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如何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全方位提升国民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复合型高科技人才,保障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人才供给?这些是当前摆在科研和产业界面前的重大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球性议题,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以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等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呼唤科技创新,还需要提高管理效率、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科技项目评审制度等,他全面介绍了当前科学基金正在进行的资助管理改革,特别强调了优化科学基金学科布局等工作的重要性。他建议在讨论工业革命的分析框架时,应构建多元的、非线性的复杂模型进行深入探究。


1573636611377060184.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发言


北京大学教授张平文院士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是数字化革命,将引发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并促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融合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兴起推动了数学、认知科学等领域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法律、经济、伦理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突破现有学科体系,进行综合性研究。


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院士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目前的技术研究布局是否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求?二是中国的人才培养能否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变革?他认为,可以通过分析历次工业革命的特征、路径和展开过程,寻找共性规律,从而为我国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为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表示,科技强国建设有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有赖教育创新,科学与教育融合是面向强国建设、解决重大前沿问题的重要途径。自然科学基金委突破传统,积极推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支持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对教育研究模式提升,对国家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他建议以未来社会人的生存生产生活状态和需求预测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目标设计的思考起点,为合理设计规划和战略布局提供依据。


杨学明院士、方维海院士、张东辉院士及与会专家还就加强基础研究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大数据、基础教育改革、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科技生态文化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研讨。

TOP